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非专家解读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更互惠、更精准、更全面”的成果将推动中非合作走向全新阶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9月05日   04 版)

    9月4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北京闭幕。本次论坛的成果得到了中国和非洲各国专家、学者和观察家的密切关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程诚9月4日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用更互惠、更精准、更全面”来概括本次峰会成果的特点。

    程诚表示,本次峰会的成果“更互惠”体现在中国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提出的“十大合作计划”的基础上,提出新的“八大行动”都是互利共赢的行动,也体现了中非合作的提质升级。程诚举例说,比如,以往的中非合作当中相当一部分是援助承建贷款,而此次的成果中,突出了能力建设。而“八大行动”中提及的支持设立100亿美元的中非开发性金融专项资金这一项,实际上是一种“造血金融”。它为一些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项目提供融资,让这些“造血”项目建成后可以在未来长效地服务于非洲发展。

    “更精准”则体现在此次峰会的成果因应了中非双方的发展需求,对资金进行了更加精准的配置,希望能够产生更好的效果。比如,过去相较于中国对非洲债务融资贷款的数量而言,中国对非投资的金额还稍显差距。比如,“推动中国企业未来3年对非洲投资不少于100亿美元”这样的安排,就顺应了非洲希望吸引更多投资的需求,也顺应了更多的中资企业想走入非洲的需求。程诚认为,按照往年中国对非投资的数据,中国企业3年实现100亿美元对非投资这一目标的完成应无问题。另外,“50亿美元的自非洲进口贸易融资专项资金”以及实施“贸易便利行动”、“扩大进口非洲商品,特别是非资源类产品”等一系列措施,也有助于更精准地实现中非经贸关系平衡化。

    “更全面”则体现在除了传统的经贸、投资等合作领域,本次峰会的成果还对中非人文交流和安全合作给予了高度重视,尤其是高度重视中非青年人的交往,这是与以往峰会的不同之处。尼日利亚《太阳报》记者、非中媒体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伊肯内·埃梅乌在他2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对中非合作有着深度观察。他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美国如此倾向于孤立主义和保护主义的时刻,此次峰会显示出的外交集体主义和开放性成为一种罕见且令人钦佩的行动。他说,中非合作论坛恐怕是目前为止在联合国之外最大和最多元的的政府间机制。中非合作论坛的参与方占世界人口的40%,这可不是儿戏。这就是为什么联合国以及世界各国媒体都热衷于报道中非合作论坛的原因。

    对于此次中非合作论坛的成果,伊肯内·埃梅乌最关注的是一些非洲发展急需的领域。他再一次提到中国承诺将“扩大进口非洲商品,特别是非资源类产品”这一举措的重要性,并表示,中国愿意继续同非洲有意愿的国家和地区开展自由贸易谈判,鼓励中国企业扩大在非洲的投资以及实施50个农业援助项目,支持非洲在2030年前基本实现粮食安全,诸如此类举措的提出和未来落地都十分及时。

    对于本届论坛成果的落实,伊肯内·埃梅乌充满信心。事实上,他本人就是上一届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的受益者。作为过去4年间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培训的80名来自非洲的学者之一,他自称一直充当着展示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成果的使者。他表示,2015年的峰会成果得到了令人满意的实施,本届峰会的成果也一定将得到落实,并取得更好的收获。他说:“现在,中非合作论坛已经成熟了,它必将更强!更好!”

    本报北京9月4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9月05日 04 版

“北京峰会”将为中非青年带来哪些红利
“更互惠、更精准、更全面”的成果将推动中非合作走向全新阶段
中非工商界:借东风,更多人可以参与中非合作
中非医疗合作的实质是双赢而非单方付出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