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非工商界:借东风,更多人可以参与中非合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 实习生 候晓莉 穆泓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9月05日   04 版)

    9月3日至9月4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举行期间,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六届中非企业家大会,也在京同步举办。来自中国和非洲的数百位企业家,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各抒己见、反响强烈。

    “共赢”是所有企业家口中的高频词。埃及商会联合会秘书长艾兹(Alaa Ezz)博士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让他印象深刻的是,中国对中非合作的持续性采取了新的举措,这种合作不只是为了一时一地或某一方的利益,而是为了中非双方的长远共同利益。习主席在约翰内斯堡峰会上已经围绕“一带一路”提出了中非“十大合作计划”,昨天他在演讲中又提出了“八大行动”,在这些举措中,最重要的不是共识中所提及的美好词汇,而是可以被看到的、正在实施的具体项目。数千公里的公路、铁路,数千兆瓦的发电厂,还有学校等各种惠民设施,都是他站在非洲角度上看到并珍视的东西。

    来自南非的企业家克里斯托弗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在谈到中非共赢互惠合作关系时,习近平主席特别提到了“五不原则”,即:不干预非洲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内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不在对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在对非投资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克里斯托弗说:“别人也许很难体会得到,但这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很多时候,有很多经济大国想要指挥我们——当他们给你某一个援助时,还想对你进行政治干预。”

    欧亚非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阿拉维博士,也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五不原则”让他印象最为深刻。他说,“五不原则”可以保证中非合作的互利共赢。他同时也认为,中国提出的“实施能力建设行动”,包括向非洲青年提供职业技能培训、为非洲青年提供来华培训和学习的机会,这些举措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经贸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无疑是各位中非商界领袖的关注的重点。

    卢旺达发展署首席运营官伊曼纽尔·哈蒂杰卡特别关注“八大行动”中提及的支持设立100亿美元的中非开发性金融专项资金,因为基础设施建设是伊曼纽尔高度关注的焦点领域之一。他说:“我们欢迎基础设施投资。非洲要发展,联通性是最关键的,而联通性肯定非常依赖基础设施的发展。”让伊曼纽尔欣慰的是,习主席在讲话中对对非投资合作基础设施的“软”“硬”方面都有所提及。

    南非黑人工商理事会主席桑迪莱·尊古对此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有他自己的见解。他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他印象最深刻是,在产业化进程中,此次论坛提到了发挥非洲中小企业的作用,提到了非洲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他说:“如果给予非洲的商业和贸易更多的硬件和软件上的支持,对非洲各国的就业和经济增长都会有很大的帮助。比如说,可以让妇女进入劳动力市场,可以有效地在经济领域尽量消除不平等。”

    埃中商务理事会董事会成员、吉萨肥料制造有限公司国际商务副总裁穆罕默德·希拉尔,代表的是一家进入了中国市场的非洲企业。希拉尔最关注中国实施的“贸易便利行动”,尤其是其中特别提到的“中国决定扩大进口非洲商品特别是非资源类产品”。希拉尔说,他近年来非常明晰地感受到,他的公司在中国开展业务比以往越来越顺利。

    “绿色”是卢旺达发展署首席运营官伊曼纽尔·哈蒂杰卡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强调的词汇。他说,卢旺达是非洲第一个禁止使用塑料袋的国家,从这一点上,也可以看出非洲国家对于绿色发展也有与世人共同的认识。与伊曼纽尔相呼应,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振高对“绿色发展”也深有感触,他表示,作为致力于非洲建设与发展的中国企业,保利集团近年来越来越关注坦桑尼亚等非洲国家的环境与野生动物保护,并采取了许多切实的行动,如派遣团队赴当地专门拍摄野生动物保护宣传片等。

    在 “八大行动”中,中国也提出要实施人文交流行动。对这一点,各界也各有感受。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振高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与非洲各界合作的过程中,在具体的工程项目之外,保利集团还十分注重开展扶贫、援助、公益等凸显中国企业“软实力”的项目。文化交流也是经贸合作的润滑剂。张振高说,中非在历史遭遇、发展阶段等方面具有一定的相似性,因而在文化产业领域具备一定的深化合作的基础。保利集团愿意结合自身在文化产业领域的优势,充当中非文化交流的使者,在中非民心相通、文明互鉴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非洲广东总商会副会长霍江涛,是一名“出海”非洲十余年的80后女性企业家。她表示,从最初做企业,到现在转型做商会平台,他就是希望能够更好地充当中非经贸的推动者、促进者、链接者。她当然可以意识到文化交流在中非合作中的重要性,据她介绍,她所在的广东商会在今年4月已经举办了粤港澳大湾区中最大的中非经贸文化周活动,让更多的人有机会相对更加全面地感知非洲。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举行之际,她希望能借此东风,让更多人参与到中非合作的实践中来。

    浪潮集团董事长兼任CEO孙丕恕非常看重“科技”在中非合作蕴藏的机遇。他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习主席希望非洲把握创新的历史机遇,利用好现代技术成果,推进智能发展,实现弯道超车。在埃塞俄比亚、加纳等国,浪潮集团也积极参与了当地企业合作建设云数据中心、构建起了信息化社会的行动。作为企业,我们愿意把诸如智慧城市、智慧教育、智慧农业等成熟的中国信息化实践经验分享给非洲国家,让他们少走弯路,多些坦途,实现信息化、数字化的跨越式发展,造福非洲人民。”

    憧憬未来,在此次中非合作论坛上,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时刻感受到中非工商界表现的出的期待和信心。共同的一点,正如埃中商务理事会董事会成员穆罕默德·希拉尔所说,通过本次峰会,我们可以期待,我们将会见证中国和非洲共同的未来。

    本报北京9月4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 实习生 候晓莉 穆泓羽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9月05日 04 版

“北京峰会”将为中非青年带来哪些红利
“更互惠、更精准、更全面”的成果将推动中非合作走向全新阶段
中非工商界:借东风,更多人可以参与中非合作
中非医疗合作的实质是双赢而非单方付出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