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非医疗合作的实质是双赢而非单方付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 实习生 侯晓莉 穆泓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9月05日   04 版)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9月4日在钓鱼台国宾馆芳华苑出席“中非携手抗艾 共享美好未来”主题会议并发表致辞,与37位非洲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夫人共同发布《中非艾滋病防控主题会议联合倡议》。这是中非合作论坛关注健康卫生合作的又一体现。前一天的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宣布了未来对非重点实施“八大行动”,其中一大行动就是“实施健康卫生行动”。

    这些动向,让密切关注本届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副主任吴文达(Alex Ng)博士备感振奋。半个月前,吴文达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2018年中非卫生合作高级别会议,当时,他和参会的许多非洲卫生领域的官员、专家从疾控、健康层面对中非合作提出了许多建议。他欣喜地发现,他们当时讨论的重点议题,在习主席的主旨演讲中得到了体现,他说:“这种来自最高领导人的认可和共识,将对未来中非在这个领域的合作推广起到重大作用。”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华办事处国家代表桑爱玲(Amakobe Sande)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也对中国在新时代重申并扩展对非合作的承诺表示赞赏。桑爱玲同时表示赞赏的还有,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文件中,写入了终结艾滋病、实现全民健康覆盖,以及提升非洲进行基本药物在地化生产的能力。桑爱玲表示,中国可以利用其财政、技术和创新能力,为非洲安全获取药品和健康品,为加强非洲的卫生系统作出贡献。她特别提及,中国在此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成果文件中承诺,中国将继续提供非洲国家所需的药品和医疗用品,帮助建立和改善非洲的医疗设施并培训医务人员,派遣医务人员和青年志愿者到非洲工作等等,都是很好的举措和范例。

    在过去3年间,吴文达博士带领的团队在实操层面上真正帮助并见证了多个来自中国的创新技术和产品落地非洲,为当地人民带来了高质量、可负担的健康和发展产品。

    在吴文达看来,中国在对非开展公共卫生合作时,有着独特的优势。他注意到,习主席在“八大行动”中提到了“重点援建非洲疾控中心总部”,而在疾控体系建设领域,中国“白手起家”的经验比欧美国家高起点的经验更适合为非洲国家所借鉴。

    越来越多的中国医疗产品能做到“高质量、低成本”,也是中国开展对非医疗合作的优势之一。一款名为Arktek的疫苗冷藏设备,就是典型代表之一。这款设备由比尔·盖茨和高智公司投资发起的研发机构Global Good与中国最大的冰箱生产商之一澳柯玛公司合作开发而成,该款设备只需使用冰块,就能将疫苗保持在合适温度下长达35天,甚至更长时间;在热带环境下,亦可将疫苗保持在-60°C至-80°C的冷冻环境中至少3天,而且无须电池、太阳能或丙烷等任何外部能源。因此,这款设备可以解决非洲基础设施薄弱、电力供应不稳定地区的疫苗保存问题。

    吴文达回忆说,当时之所以选择中国的生产商作为合作伙伴,是因为,相比于东南亚地区,“中国有完备的供应链和人才”;相比于欧美国家的产品,中国产品的价格又更贴近发展中国家的实际需要。

    当有人认为中国与非洲开展医疗健康合作大多只是中国单方面付出时,吴文达指出,事实上,中非医疗合作的实质是“双赢”。

    首先,在企业层面,中国医疗产品要走进非洲,其生产流程必须符合国际规范,产品必须获得国际认证。这对许多中国企业可能是一大挑战,但吴文达认为:“这是一个好的挑战,因为这是企业进一步发展必须走过的路径。”

    其次,从更宏观的中国医疗系统来说,在国际医疗卫生界,许多发达国家早已形成自己的“俱乐部”,有着共通的“沟通语言”。中国医疗卫生事业“走出去”的过程,中国在非洲开展医疗卫生合作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学习“国际语言”、进一步与国际接轨的过程。

    吴文达还强调,中国对非开展医疗卫生合作,尤其是疾控合作,事实上也关乎中国老百姓的健康。未来,中国与非洲之间的贸易、人员、旅游、商务往来只会越来越密切,而传染病也是跨国界的。如果一种传染病的病毒传到另一个国家,将对当地的经济和社会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因此,从源头上帮助非洲做好疾控工作,把中国的经验和投资带到非洲,给中国民众的回报就像是“买了一个保险”。

    吴文达认为,当世界上一些国家呈现出“全球化萎缩”、越来越放弃对外国援助,而把本土作为发展重点时,中国向非洲伸出了橄榄枝。这彰显了中国的责任。9月4日,在“中非携手抗艾 共享美好未来”主题会议上,全体与会嘉宾按下座位上的按钮,点亮花坛中央的红丝带,宣布《中非艾滋病防控主题会议联合倡议》正式发布。这一幕,说明中国的责任感得到了普遍认同。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西迪贝积极评价中非艾滋病防治合作的意义和成就,并高度赞赏彭丽媛为宣传预防艾滋病和关爱艾滋病患者所作杰出贡献。桑爱玲也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她对中国和非洲各国的第一夫人共同站出来宣传预防艾滋病的作法表示赞赏。吴文达则表示,彭丽媛教授作为世界卫生组织结核病和艾滋病防治亲善大使,她的举动有重要影响力,她对一些急迫的、重要的健康议题发出中国的声音,无疑在全球都会起到很好的作用。

    本报北京9月4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 实习生 侯晓莉 穆泓羽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9月05日 04 版

“北京峰会”将为中非青年带来哪些红利
“更互惠、更精准、更全面”的成果将推动中非合作走向全新阶段
中非工商界:借东风,更多人可以参与中非合作
中非医疗合作的实质是双赢而非单方付出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