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冲绳知事选举结果牵动地区安保局势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9月05日   08 版)

    8月8日,原冲绳知事翁长雄志因病在任上去世,意外地将两场选举搅在一起,即9月20日的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和9月30日的冲绳知事选举。而冲绳知事选举的结果关乎边野古驻日美军新基地建设的进退,也可能牵动地区安保出现新的变局。

    8月11日,冲绳县执政联盟的社会大众党、社民党和共产党等表示,将继承翁长雄志的遗愿,阻止边野古驻日美军新基地的建设。日本安倍政府原定于8月17日强推边野古填海项目,又担心刺激这场选举变成悼念翁长雄志的反对运动而影响选情,于是以台风影响为由宣布暂停推进填海工程。

    日本明治大学研究与知识财产战略机构推进员村冈敬明表示,截至9月3日,本次冲绳知事选举共有5名候选人。实际上,最终由冲绳地方自民党干事长玉城德尼(音)和前宜野湾市长佐喜真淳进行角逐的可能性较高。玉城称将继承翁长雄志遗愿,坚决阻止边野古新基地建设,他还认为现有日美同盟不公平,要求彻底修改日美地位协定,主张加强冲绳与亚洲地区的经济交流,推进亚洲经济战略构想和冲绳21世纪愿景。佐喜真则在是否支持边野古基地建设问题上立场不明,同时他认为美军应尽快撤出普天间基地,并希望消除翁长雄志执政期间冲绳与日本政府的对立和分裂局面,朝着未来而一致努力。冲绳地区的选民则对安倍政府应对美军基地问题的政策感到不安。

    村冈敬明表示,可以说,眼下的冲绳民众正迎来汲取自身历史教训、作出最佳选择的时机,但人们基本是在保守与革新的框架内议论战后冲绳政治。这两派政治势力主张的不同可从它们应对美军基地的做法上就能看出:保守派主张阶段性缩小美军基地;革新派要求立即无条件撤除基地。这一不同导致冲绳民意反复出现对立、分裂,主政者则不时地按照自身政治需求而对其加以利用。

    村冈敬明认为,佐喜真与安倍政权政治结合得很深,如果其最终获胜,边野古基地项目料将得以推进,冲绳地方经济会换得丰厚补偿,但日美地位协定和美军基地问题恐不会有变化。他还认为,美国奥巴马政权时期的副国务卿卡特·坎贝尔曾表示,边野古新基地是基于对华战略而建设的。这番表态说明该基地主要是配合日本强化对西南诸岛防卫力量而建设,要发挥架设对华包围网的作用。日本对此持反对态度的人一般认为,它将推高日中偶发性军事冲突风险,也会对远东地区安保环境产生不良影响。

    此外,日本首相安倍晋三9月3日在第52次自卫队高级干部会议的讲话中,再次表达强烈的修宪意愿。安倍说,如今对日本防卫来说,确保网络空间、宇宙空间以及电磁波这些新领域的(军事)优势,已变得关乎生死存亡。如果还按照以往区分陆、海、空的设想(运用军事力量)的话,那么就无法保卫这个国家。转向跨越并利用宇宙、空间、电磁波等新领域的防卫体制的改革已刻不容缓,那种花上10年到15年才能实现新的防卫力量建设的速度必须提升。

    那么,假定安倍顺利连任自民党总裁而继续执政,政策路线与安倍趋近的佐喜真淳当选冲绳知事,则边野古驻日美军新基地建设无疑将被大举推进。而安倍是否会将该基地建成横跨陆、海、空、天、网、电磁诸领域,日美一体,全面统合针对西南方向新军事力量的母港?其又将对地区的安保局势带来何种影响,值得关注。

    本报东京9月4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9月05日 08 版

中国已成为促进非洲大陆发展的主要行动者
“中国人童增最应该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在韩国“乡下”发现并培育“知华派”
冲绳知事选举结果牵动地区安保局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