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0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德国联邦国防军为啥要组建这个“黑科技”研发机构

王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9月06日   11 版)

    近日,美国“防务新闻网”报道,德国正在建立一个类似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的机构,以确保在新兴军事科技领域保持优势。据悉,该机构将在年内组建完毕并投入运行,还将联合德国国内一些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共同研究具有潜力的军事高科技。

    德国政府组建的这一新机构正式名称为“网络和关键科技颠覆性创新机构”,简称ADIC。其名称首次出现于今年3月的联合政府协议上,初步考虑由国防部与内政部共同监管。在新机构的性质上,德国国防部长乌尔苏拉·冯德莱恩表示,该机构职能与美国的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类似。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简称DARPA,是美国国防部下属的一个专门研发可用于军事领域高新技术的机构。其宗旨是“保持美国的技术领先地位,防止潜在对手意想不到的超越”。以此为目标,DARPA主要关注高风险、高回报、对推动军事发展有重大影响的技术领域,是确保美军能够长期保持技术装备领先优势的技术研发机构。

    根据德国政府内部文件披露,这一机构的建立将有助于德国巩固其科技创新的领导地位。相关人士透露,这一德国版的“DARPA”将着重于新兴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应用,特别是网络和电子技术。与此同时,德国政府也希望把人工智能作为该机构的技术研发重点。

    德国联邦国防军对这两个领域的需求非常迫切,特别是在网络空间和电子领域,德国联邦国防军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安全形势。2017年4月16日,国防部长乌尔苏拉·冯德莱恩在接受《世界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联邦国防军每天约击退4500次黑客的攻击。有报告指出,德国军事网络在2017年共防御了200多万次有害的攻击尝试,其中有8000次被列为“高度危险”级别。

    德国“网络和关键科技颠覆性创新机构”关注的这两个领域,在德国联邦国防军内部和德国国家层面已有一定的组织和技术基础。德国于2017年4月成立了网络和信息空间司令部,下辖战略侦察和信息技术两个司令部和一个地理信息中心。按照计划,至2022年,网络和信息空间司令部所属人员将达到1.5万名。作为德国联邦国防军的第六个军种,该司令部主要承担为联邦国防军提供网络和信息空间态势报告、联邦国防军的信息安全,以及保证网络和信息空间领域国内和国际跨部门的合作安全。目前,德国联邦国防军正在不断推动这一新的指挥机构形成完全作战能力。

    在人工智能领域,尽管德国联邦国防军没有明确表态,但是其已经在使用数据挖掘和预测分析工具,这实际上属于广义上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德国联邦国防军大学则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在无人驾驶技术方面有过开拓性突破,即在没有超级计算机的情况下改装了一辆奔驰无人驾驶汽车。

    虽然目前军方在这一领域还没有明确的发展规划,但是德国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技术基础却相当雄厚。早在2013年德国政府提出的“工业4.0战略”中,就已经涵盖了人工智能领域,近年来更是突出强调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研究。7月18日,德国政府通过了《联邦政府人工智能战略要点》文件,旨在推动德国人工智能研发和应用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德国政府的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是世界上同类机构中规模最大的。德国实际上已经将人工智能的发展提升为国家战略,特别是力求直面美国等技术先进大国的竞争,争取世界领先地位。

    对于“网络和关键科技颠覆性创新机构”的建立,德国国防部部长助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会帮助我们更好地利用高科技来应对国家安全问题,让我们的国家更加安全。”同时,德国政府认为该机构研发的技术将能更好地预防恐怖袭击。

    德国之所以要建立“网络和关键科技颠覆性创新机构”还有两方面的战略考量。一方面,德国希望以此作为一个重要抓手重振联邦国防军的建设。长期以来,受到国防政策和军费限制的影响,德国联邦国防军的建设始终处于较为缓慢的发展状态。德国联邦议院军事监督委员曾指出,随着军队的行动越来越具有挑战性,装备却越发老旧,联邦国防军在重任面前会显得力不从心。目前,联邦国防军的报告显示,其所装备的128架“台风”战斗机中,只有39架可用,72架CH-53直升机中,只有16架可用。

    在这种情况下,德国近年来开始以多种举措重振军队建设。国防部长乌尔苏拉·冯德莱恩明确表示,“联邦国防军持续四分之一世纪之久的军力收缩已成为过去。”为此,德国将在未来7年内实施冷战结束以来的首次国防预算增长和扩军,并将军费占GDP的比重从目前的不到1.4%提高到北约规定的2%,军队员额也将增加1.14万人。其中,充分发挥德国国家工业基础和技术优势,以高新技术引领军队发展无疑是一个绝好的抓手。

    另一方面,新机构的组建将有助于德国联邦国防军发挥更广泛的影响。早在2016年德国政府发布的《安全政策与国防未来》国防白皮书中,就明确表达了德国在防务领域愿意承担更多责任和发挥更大领导作用的意愿。白皮书表示,“德国的安全政策视野是全球性的”,因此德国要准备好承担责任、发挥主导作用。

    为此,德国在军事战略上愈加积极主动,目前正在参与的海外任务就有13项。近期,德国甚至主动提出要求在科隆-波恩地区建立一个北约军事指挥中心,以应对俄罗斯在欧洲地区越来越明显的压力。而在追求不断提升影响力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德国在技术创新方面的先天优势也是题中应有之意。德国国防部曾表示,建立“网络和关键科技颠覆性创新机构”的一大初衷就是确保德国的“技术创新领导力”,以显示德国在以网络空间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高新技术领域中的引领地位。

    (作者单位:空军工程大学)

王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9月06日 11 版

印日防务合作升级的战略考量
他们为什么能够发发命中
德国联邦国防军为啥要组建这个“黑科技”研发机构
“军地院士专家海疆行”活动在青岛开幕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