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0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打开眼睛 让鸟类自由出入

张培昂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9月07日   05 版)

    2018年7月,任增颖再次走到一个人生的新起点。她开启了一项新的事业——保护海水江豚。

    任增颖曾经的工作所在地,是山东东营的仙河镇,距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咫尺之遥。那里有着中国暖温带最完整、最广阔、最年轻的湿地生态系统,是东北亚内陆和环西太平洋鸟类迁徙的重要“中转站、越冬栖息和繁殖地”,分布着各种野生动物达1500多种,其中鸟类超过300种,属国家一级保护的有丹顶鹤、白头鹤、白鹳、金雕、大鸨、中华秋沙鸭、白尾海雕等10种。

    在这里,任增颖最大的乐趣是慢悠悠地骑着自行车,去湿地里找鸟、观鸟。她能喊出150多种鸟的名字,看到受伤的鸟儿,会带回去照料。

    喜欢与鸟为伴,任增颖成为一个异数。因为爱鸟,她成为东营观鸟协会副秘书长。

    从推广观鸟活动开始,她一步步成为环保人士。2000年至2006年,任增颖通过网络论坛传播湿地保护的理念。2007年到2012年,她周末业余时间在社区举办活动,开展民间环境教育活动。从2012年起,她开始系统化考虑综合生态保护。

    面值6万多元的各种车票、10万元的环保书籍、300多条做活动用的横幅,记录了任增颖对环保的投入,那也是她多年积攒下的全部家当。除此之外,身无长物。

    2011年,她独自辗转湖南、广西、云南、北京、天津及山东沿海,探访了环渤海湾山东段以及长江中下游近20处湿地,一路走,一路举办环保动员活动,宣传环保理念。

    这些年下来,仅东营和烟台中小学校就有两万多学生,听过她举办的公益环保讲座。

    有人说任增颖是“环保斗士”,当然跟她所做的事情息息相关:2010年1月至 2016年6月,她为黄河三角洲湿地破坏问题,多次以不同方式实名举报以及推动媒体跟进报道。她撰写的《保卫黄河三角洲湿地》一文,被广泛传播。

    多年来,为了保护黄河湿地,保护这片鸟类栖息的家园,任增颖跟附近的化工厂孤军奋战。

    她不希望自己是一位“斗士”,她更喜欢“卫士”这个称呼——“江河卫士”,守护母亲河犹如守护婴儿,并且,“在失望中永远能看到希望。”

    如今,当地政府结合“构建生态文明典范城市”的理念,调整了相应的园区建设规划,以“考虑到环保等方面的因素”,砍掉了50多个化工项目建设的计划。

    如今她又锁定海水江豚这个物种,以山东海岸线上的死亡海水江豚的案例,来推动社会公众对海洋生态保护的参与,并把这作为今后事业的重心。

    海水江豚是一个少为人知的濒危物种,她知道,保护之路将会很漫长。

    “但是就像观鸟,其实是一个非常容易进行的项目,有没有望远镜都可以,没有专门的时间也可以,哪怕在自家的院子里也行。”任增颖在一篇文章中写道,“只需要你把眼睛打开,让鸟类自由出入。有很多人睁着眼睛,其实并未打开与自然来往的通道,因此,自然界中哪怕有成百上千的鸟,也没有一只‘飞’得进你的眼帘,更不用说飞进你的灵魂了。”

张培昂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9月07日 05 版

阿富汗儿童的补“心”之旅
打开眼睛 让鸟类自由出入
一周暖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