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0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周暖闻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9月07日   05 版)

    鲁菜大师免费授徒200余人

    中国鲁菜大师王福禄,也是烟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蓬莱小面的传承人。蓬莱小面,有据可查创始于清代,经历代传承,不断创新发展。王福禄是土生土长的蓬莱人,1958年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因为家庭条件贫困,16岁到县招待所当学徒学厨艺。

    王福禄对蓬莱小面的制作技艺有独特的感情。40年如一日,潜心研究蓬莱小面的历史文化,遍访当地小面名家,收集整理蓬莱小面在各个地区的发展状况,吸取众家技艺精华,融合发展,推陈出新,先后推出八仙面、老人面、一窝丝等新品。

    他始终记得,第一次独立摔面出锅盛碗出售时,师傅没先表扬,而是到顾客中间挨个询问小面摔得好不好吃、斤两够不够、卤开得怎么样……王福禄则躲在后厨忐忑不安地等待着评价,听到顾客都说挺好才放心。师傅对顾客的问询,让王福禄感悟很深:那就是要做良心菜,拉良心面,买卖公平公道,绝不偷工减料粗制滥造,任何时候不能欺骗顾客。

    作为蓬莱小面制作技艺传承人,王福禄先后免费授徒200余人,并多次带领徒弟到北京上海等地传授小面制作技艺,交流蓬莱传统美食和饮食文化。

    “放着能赚的钱不赚,有省钱的路不走。”同行们都说他“傻”,但就是他这份傻,让他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从业30年来,他没有接到一起投诉,也得到了众多餐饮企业的尊重。他先后被当地12家大型餐饮企业聘为餐饮经理、技术顾问或是技术总监。

    非遗要传承,需要更多人的参与。舌尖上的非遗,你不想尝尝吗?

    妈妈教孩子地铁排队

    8月29日,湖北武汉。开学季,一名妈妈带着双胞胎孩子坐地铁上学,看到孩子没排队,就指着旁边的“小脚丫”,教孩子排队候车。该举动感染了旁边一名小朋友,也跟着排好队。

    开学第一课,比起看电视,可能家长言传身教更重要。

    高速公路生死救援

    8月30日上午,广东高院3名干警郎坤荣、郑锋利、陈跃前往河源出差,一路下着忽大忽小的雨,路面湿滑。10时许,前方一辆大巴车侧翻在路中间,交警、医护人员尚未赶到现场。从车里逃出来的乘客站在路边按压伤口,还有人仍被困在车里。现场一片狼藉,陈跃用4个字来形容当时的状况——惨不忍睹。

    3名干警没有慌乱,立即采取救援行动。警车的位置有限,他们决定先把受伤的老人、小孩送往医院。郑锋利报警,电话专员指引法院警车先将部分伤员送往距离事故现场最近的卫生院。

    警车重新上路。抵达医院时,现场医务人员也已准备就绪,郎坤荣协助医生把部分行动不便的伤者抱下警车。安顿好伤员,与交警交接好后续的处理事宜,三人这才安心地继续上路前往出差的目的地。

    “当时只想着,要多帮助一些人,多救一些人。”回忆起这桩雨天意外,他们都表现得很平淡,觉得救人于危难之中是人之常情。

    城管车底救3岁男孩

    8月31日上午,四川宜宾市珙县巡场镇巡检街发生惊险一幕:一位妈妈推着小儿子过马路时,身后跟着的大儿子被车撞倒,右脚被压在车轮下。路过现场的城管队员吴天刚等见状,立即长按喇叭提醒肇事车。

    当时,已经过了马路的妈妈才发现异常,赶紧丢下婴儿车,从车后绕到汽车前方。紧接着,城管队员从肇事车对面跑来,手臂挥舞着招呼过路行人,很快围拢来七八个人。大家齐力将车头抬高,迅速将卷至车下的孩子救出。由于停车、救援及时,被撞的3岁男孩送医院检查后并无大碍,只是腿部擦伤。

    看来,城管的功能十分多样,但妈妈更应该注意孩子的安全。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9月07日 05 版

阿富汗儿童的补“心”之旅
打开眼睛 让鸟类自由出入
一周暖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