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0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自由与真实让人着迷

英涵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9月07日   07 版)

    第一晚躺在宿舍的床上还有点不习惯,兴奋得睡不着,满脑子想的都是:我读大学了啊……这就是大学呀……

-------------------------------------

    转眼又到9月,南国的夏天是湿热且漫长的,回忆那段热火朝天的开学季,仿佛皮肤上还残留着当时的汗气,顶着艳阳天一路领着各个社团招新传单的情景还历历在目。一切还都很清晰,却蒙上了一层纱,带着朦胧美,什么疲累什么热汗都看不见了,只剩一点影影绰绰的美——自由。

    特地翻了入学那一天的朋友圈,字里行间满是新奇与期待,虽稚嫩,现在的我却不忍嘲笑。那一天特别热,路也不会认,分不清东南西北,从食堂出来后差点找不到回宿舍的路。但也不着急,慢悠悠逛一圈校园,眼睛到处乱转,心里暗暗惊叹,学校好大呀!后来才知道,其实学校不大,只是回忆太满。

    记得当天和舍友熄灯夜谈,讨论彼此家乡的特产、吐槽高中的枯燥乏味,一晃聊到12点,一个舍友突然从床上弹起来,指着窗外对面宿舍的亮灯惊呼“没断电诶”,其余几人纷纷笑倒,还不忘调侃一句“再也没有查寝的老师啦”。

    开学第一周,激烈的迎新“百团大战”无疑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师兄师姐在校道上热情地分发传单,舌灿莲花,短短几百米就能抱得一怀报名表。高中时代学习是头等大事,然而大学的社团组织俨然是个小江湖,各大门派林立,就看你怎么根据自己的需要和特长去规划。

    见识了几天的兵荒马乱,方知独立不盲从并非易事。

    专业介绍会上,院系主任向我们解读弹性学分制——修满学分即可毕业,个人可以根据情况自主安排每个学期的课表和所修学分数。

    这是我第一次如此真切地感受到自由——是中学没有的。高中时,每天两点一线,按部就班地埋头苦读,别无选择,日子简单充实,前方有一个模糊的目标,却怎么也看不清。

    大学拥有了更多选择的自由。而每一种选择,都包含了相应的代价。

    老师说,有人把课表安排得满满当当,3年就修完了学分,但那样的成长太急了,可能会错过一些学习之外的风景;而有的人总是睡觉打游戏,可能因为挂科而“延毕”,在别人拿到名校或名企的offer时羡慕嫉妒恨。怎么选,就看自己了。大学赋予了你选择的权利,也同时要求你为之负责。

    时间和选择自由了,但弊端也因此显现。你开始发现,有的同学每天睡到日上三竿,上课迟到,社团活动也无意参加;而有的同学早早就定下了4年的规划,努力考证刷项目。社团聚餐等支出也多了起来,不得不好好盘算开支,再找份兼职赚生活费。

    之前十几年一直都有人帮忙掌舵,为你定好明确的目标,只需加油向前冲;现在一下子轮到自己握方向盘了,那么多条路,每一条看上去都很美好诱人,又好像布满暗坑。原来大学的第一门课,是学会选择。

    刚开学几天总有种不真实感,会不经意地想起很多高三的日子:被生物钟叫醒,一下子弹起来才惊觉不用再早起背书了;听不到老师苦口婆心地念叨排名。临睡前没有妈妈放在床头的牛奶,爸爸贴心插上的驱蚊器……就像终于翻过了一座山头,抬头一看,前面赫然是另一座高峰。

    大学第一周,这种自由与迷茫的冲突,成为一个步入现实的缓冲带。漫长人生路开启新的副本,我们拥有了更多的可能性,也慢慢学会跟生活里的大大小小的磕绊握手言和,就像是在囚笼和放飞之间找到了一个平衡点。

    《老友记》第一集里,瑞秋终于剪掉家里给的信用卡,下定决心独立闯江湖时,莫妮卡对她说:Welcome to the real world! It sucks! You’re going to love it!(欢迎来到真实世界,它真讨厌,但你会喜欢它的。)

    当“自由”的一天到来,人生真实的面貌开始显山露水,没人给你目标,更没人为你负责,也许还是会迷茫、会疲惫,但真实的世界真好呀,有了更多的磕绊,但也有了更多的可能性。这就是它的迷人之处。

英涵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9月07日 07 版

大学新生第一周
今年去巴黎当新生
要做一个不动声色的大人了
大学一点也不比高中轻松
自由与真实让人着迷
经过学长面试 我加入了足球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