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0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经过学长面试 我加入了足球队

郭子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9月07日   07 版)

    开学的第一周,很容易会觉得一切都还早,其实这是给大学定调子的关键时期,无论你有怎样的目标和抱负,加入学生组织是非常有必要的,甚至你可以在时间精力允许的情况下多参加几个,在学生组织的收获,不比书本中少。

---------------------------------

    “同学同学!街舞社了解一下!”

    “快来辩论队,与我们一起舌战群雄!”

    “学生会!你的不二之选!”

    当我背着行囊拉着行李箱,第一次走进大学校园,有新鲜、有好奇、有胆怯、有彷徨。但在踏入大学校门的那一刻起,我就暗下了创造一些不平凡的决心。在大学,创造不平凡的方式有很多,做学霸搞学术、当学生干部、当创业精英,等等。至于我,我选择加入了一个社团、两个球队以及学生会。

    很多人都说,大学就是半个社会,这话不假。跟高中比起来,这半个社会既不是老师赋予的也不是书本赋予的,而是我们学生自己赋予的。大学中会有数量众多的学生组织,这些就是构成“半个社会”的基础吧!

    我参加了一阵学生会就退出了,感觉自己不太适合。真正让我有用武之地的是桃园足球社,经过学长严苛的面试,我成为其中的一员。“郭子轩去当个裁判”“买箱水搬到操场”“跟××队队长联系一下”,因为热爱,我积极地完成学长交给的任务,并觉得社团工作不过如此。

    直到大三成为社长之后,才发现事情并没有原来想象得那么简单。原来只需要负责一个部门的事情,而现在所有部门工作的统筹规划以及社团的发展方向都变成了我需要考虑的问题。当自己真正独当一面的时候,才发现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

    社团来去自由,也更加注重能力,没有人会保证社团的生死,正因如此,每个能存活10年以上的社团都有自己的底蕴和生存之道。

    除此之外,你还可以加入各种各样的校队,例如辩论队、合唱团、舞蹈队,等等。这些团队都会举办各种比赛、训练,我所在的足球社,不论寒冬还是盛夏,清晨6点你总能看见我们训练的身影,不用闹钟,每天,我们都自动集合在球场上。在球场上我们是战友和对手,但场下都是朋友和兄弟。我们享受着胜利的喜悦,也在出局的时候抱头痛哭。

    后来,我幸运地入选了校队,有了更专业和系统的训练机会,还有幸参加了全国大学生足球联赛(超级组)。对于没有参加过任何专业训练的我来说,这就是我的世界杯。毕业之后,我打算出国留学,学习体育管理专业,这样的选择跟我在足球队经历是分不开的。

    开学的第一周,很容易会觉得一切都还早,其实这是给大学定调子的关键时期,无论你有怎样的目标和抱负,加入学生组织是非常有必要的,甚至你可以在时间精力允许的情况下多参加几个,在学生社团的收获,比书本中的更加重要。

    当然,加入这些社团,还要有笔试面试的环节,如果你对这个领域的社团有兴趣,笔试往往不用担心,面试的时候记住我的小窍门就可以了。站姿端正,语言和肢体语言不要过多,切忌不屑、狂妄、唯唯诺诺等状态。面带微笑,充满自信,说话注意分寸,展现自己能力的同时,不要说不切实际的话。尊重老师、尊重学长学姐和自己的同学……如果这些都可以做到,那么这就是一场非常成功的面试。

郭子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9月07日 07 版

大学新生第一周
今年去巴黎当新生
要做一个不动声色的大人了
大学一点也不比高中轻松
自由与真实让人着迷
经过学长面试 我加入了足球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