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大学里的名师班主任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9月10日   09 版)

    合肥市华山路小学学生在操场上拼出意为“我爱你,老师”的汉字和字母,表达对老师的感恩和祝福,迎接教师节。 视觉中国供图

    编者按

    今天是教师节。

    教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精神命脉的传递者。所以这个职业是良心的职业,传递者的素养和能力也显得格外重要。而在高等教育阶段,二十上下刚刚脱离父母呵护的大学生更需要人生方向上的引路人,前沿学术的启蒙者和人格的塑造者。正如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一次会议上指出的,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不抓本科教育的高校不是合格的高校”“不重视本科教育的校长不是合格的校长”“不参与本科教育的教授不是合格的教授”。

    因此今天我们聚焦名师班主任,他们是在之前高校重科研轻教学的风气中,逆风独立的人。他们舍得拿出宝贵的科研时间,陪伴、厮守这些本科生,见证他们的成长、解惑他们的青春烦恼,用自己的荣誉、见识与气场陪同学们走过人生最关键的4年。清华大学今年新生班主任邓俊辉教授,20多年前得到自己老师的极大信任和期许而留校做了教师,今天,他爱教师职业仍如初恋,坚持“师生同游”,师不必贤于弟子,双方共同成长;江桂斌有众多头衔,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理事长、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等等,但他同时是国科大的“科学家班主任”;41岁模样俊美的刘崇茹是华北电力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博导,但她同时也是本科生的班主任,她的蝴蝶理论征服了很多二十出头的年轻人——“一只蝴蝶所能看到的美景在它作茧自缚的时候是看不到的,我希望同学们把眼界放宽,眼光放得长远。”

    也许,他们比很多同行少了做科研的时间,多了很多琐事和繁杂,但他们收获了作为教师的成就感,收获了难得的师生缘。

    尊师重教带着鲜明的中国文化基因,根植于每个中国人的内心。在这感恩的日子里,让我们对每一位爱学生陪学生的教师说一声:谢谢您!

-----------------------------------------------------

    相关阅读

  江桂斌院士:本科生的大家长

    “没想到院士这样的‘大咖’,还这么和蔼。”看着台上正在发言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江桂斌,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1810班大一新生张泊宁不禁向记者感慨。【阅读全文

 刘崇茹:蝴蝶所见的美景在作茧时是看不到的

    垂感颇佳的宝蓝色上衣掖在黑色料裤里,刘崇茹教授看上去有点像影视演员周海媚,不过身型更胜一筹。【阅读全文

 邓俊辉:“师生同游”的教学之路

    8月22日是清华大学2018级新生的报到日,迎接计算机系6班同学的邓俊辉教授,30年前也曾是这个班的新生。而那天,他的身份却是班主任。【阅读全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9月10日 09 版

大学里的名师班主任
江桂斌院士:本科生的大家长
刘崇茹:蝴蝶所见的美景在作茧时是看不到的
邓俊辉:“师生同游”的教学之路
开学了,大学生的社交焦虑来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