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从“冷湖之吻”到“空中之恋”

吴雨浓(复旦大学) 马晓晴(西北师范大学)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9月10日   04 版)

    8月15日,青海海西州,青海油田冷湖老基地,大学生们在寻找柴达木精神。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摄

    从敦煌向西南行驶128公里,翻过祁连山脉就进入了柴达木盆地。青海油田的冷湖老基地就坐落在盆地之中,如今只剩断壁残垣。但它是油田的敦煌生活基地和花土沟生产基地之间的必经之路,至今对油田双职工有特殊意义——夫妻俩常是一人回敦煌的家,一人去花土沟的工区,在班车交错的冷湖镇见上一面就匆匆而别,一个浪漫的说法叫“冷湖之吻”。

    在敦煌和花土沟之间跑了十几年班车的司机祁刚,是“冷湖之吻”的见证者之一。他说,并没有真正的“拥吻”,毕竟众目睽睽之下。多数时候,夫妻们只是交待一下家里的事情,甚至交换一下钥匙。

    刘永胜和妻子就是这样一对夫妇。“都老夫老妻的了!什么浪漫不浪漫的!”他说。

    他在采油三厂,妻子在采油一厂,都是工作两个月休息两个月,常常是一个赶着去上班,一个往家里赶,“接力”照顾孩子。班车从敦煌和花土沟同时发车时,一个从敦煌上车,另一个从花土沟上车。冷湖在这500多公里中间,更接近敦煌一点。因此,一方的班车会先到达冷湖,经常是在冷湖吃完了午饭,还不见对面的班车来。

    刘永胜说,有时刚打电话过去问“快到了吗”,自己的班车又要出发,电话还没有挂,对方的班车又从对面过来,两辆车擦肩而过。他知道妻子在车上,却看不到。

    他们只能在电话里叮嘱“好好上班,注意安全”之类的话。“车上人那么多,能说啥嘛!”刘永胜说。

    2015年,青海油田为职工们提供福利,与航空公司联系,在敦煌和花土沟之间开通了一班通廉航班,每周有几天可以直飞,50分钟便能抵达,而坐车要七八个小时。航班只有一列,“冷湖之吻”有了新的章节——“她降落我知道的,但我见不到人。”刘永胜说,他有时会看着玻璃窗外的下机通道,寻找妻子的身影,可常常一无所得,自己又被广播催着登机。从隔着车窗玻璃,到隔着舷窗玻璃,这对夫妇的距离常常如此。

    “在冷湖能见到的都已经是很幸运的了,我们俩经常是在冷湖‘错过’。”刘洪山和王梅也是一样的聚少离多。他们一个在井下作业公司,一个在钻井工程技术服务公司。像这里的许多双职工一样,他们因为青海油田而结缘。“我们不记得什么纪念日、情人节,但是单位的事情都能记得。”王梅说。

    越到节假日,两人越是聚少离多。“这两年过年,我们俩都没回家,只有一个人能回家过年的时候,更是数不胜数,”刘洪山说,“站上那么多年轻人都单身,我不能一个人回家过节呀!”

    “像我们这样的双职工在花土沟太多了。”刘洪山说。青海油田的大多数一线岗位上,很多人一年在家的日子不足百天,都是两个月或者更久才能回家一次。他们难以照顾自己的父母,也没办法陪伴孩子成长。在青海油田向全面建成千万吨规模高原油气田目标迈进,是这些普通家庭为它奠定了基础。

吴雨浓(复旦大学) 马晓晴(西北师范大学)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9月10日 04 版

住在“月球表面”的人
柴达木的风是他们的共同记忆
从“冷湖之吻”到“空中之恋”
油管这样“洗桑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