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走出大山的侗族女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9月10日   06 版)

    9月1日,梁宏月(右)带着弟弟在窗边大声朗读入学通知书,鼓励弟弟在家也要勤奋读书。 

    梁宏月独自来到30多公里外的新学校报到。

    临行前梁宏月向母亲挥手道别。

    一家三口坐在饭桌前“打油茶”,为即将外出求学的梁宏月饯行。

    9月1日是广西柳州市各县区中小学生注册报到的日子。在三江侗族自治县洋溪乡勇伟村的大山深处,15岁侗族女孩梁宏月提着装满爱心的行囊,走出大山,开启中学求学路。4年前,梁宏月的父亲去世,剩下聋哑的母亲滚培衣与姐弟俩相依为命,这个特殊家庭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在政府和社会人士的爱心帮扶下,母亲滚培衣的手工刺绣拓宽了销路,逐渐成为稳定的收入来源,昔日的危房正在改造中,梁宏月也顺利进入三江县城读初中。开学前夕,母亲滚培衣从箱子里拿出一套亲手缝制的侗衣,梁宏月接过衣服那一刻笑了。她说,上初中了,这是妈妈给我的最好的开学礼物。开学当日,村干部潘翠玲还送来了北京一位爱心人士汇来的1500元爱心助学款,梁宏月说:“妈妈无声的爱,大家的帮助,更坚定了我努力学习改变命运的梦想。”

    黎寒池/摄(新华社发)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9月10日 06 版

藏族教师丹赳:“最幸福的事就是和你们一起成长”
国家民委在京表彰32名民族工作优秀人才
走出大山的侗族女孩
“娃娃们真是好样的”
新疆墨玉的“切糕月饼”
河南125名教师赴新疆支教
“激发他们回乡创业的热情”
学校里有了“真正的足球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