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肥西团组织:整合资源多渠道 扶贫帮弱有力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磊 见习记者 王海涵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9月10日   07 版)

    初秋时节,安徽省肥西县丰乐镇的青年创业者曹成飞每天都会起大早,来到自己的莲藕种植扶贫产业园里看看种植情况,随后,他还要到镇上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谈一谈结对帮扶就业的事情。

    几年来,这位33岁的年轻人不仅将自己的莲藕产业打造成为丰乐镇的示范农业企业,在他的带动下,还有近千名群众搞起了莲藕种植,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2011年,曹成飞放弃了在外地做生意的机会,开始返乡创业。“考虑到家乡圩田低洼、土地贫瘠的生态条件,我决定因地制宜,从种植莲藕做起,发展多元生态农业,让废田释放经济效益。”曹成飞说,采取“公司+农户”的形式,既改善环境又发展经济,同时带动辖区内贫困户就业。

    “合作社现已形成以莲藕、水芹、茭白、芦蒿生态套种为主干,并配有稻田养鱼循环经济为枝干的现代农业格局。”曹成飞说,经过不断尝试和学习,他还对莲藕进行深加工,制作藕粉、荷叶茶、莲子等产品,并定期举办“荷花观赏节”“莲子采摘节”等活动。

    目前,丰乐镇已发展了10多个莲藕基地,种植面积2万多亩。2017年7月,在地方政府和团组织的帮扶下,曹成飞又投资160多万元,建成650亩新品种莲藕种植扶贫产业园。

    “我们通过建基地、抓示范、扶技术的思路,总共帮扶170个贫困户加速脱贫。”曹成飞介绍,他还重点帮扶缺劳力、缺技术、缺资金的孤老、病残、留守人员近100人,并且在当地免费开展技术培训近百期。

    不久前,肥西县志愿活动中心组织志愿者老师再次来到肥西特殊教育学校,教这里的孩子们音乐、美术、舞蹈。

    据了解,这是肥西的志愿者们依托网络平台自发组成的志愿者团队。2016年开始,该中心从志愿者队伍中选出多名艺术特长类的志愿老师,定期前往慈山小学开展艺术特长培训教学,此外还和县特教学校结对,定点定时去给孩子们上“爱心课”。

    “虽然每周只有一节课,但团组织将分散的社会力量凝聚在一起,通过有效的管理,给特殊群体的孩子们带来社会的关爱,通过志愿服务打通扶贫助弱‘最后一公里’。”团肥西县委书记吴丽君告诉记者,在团县委的指导下,该中心还开展了“亲子助农”“随手公益”“衣旧情深”等一系列社会公益活动,深受好评。

    新学年开始之前,在肥西县三河镇,镇团委联合相关单位,主动联系企业和慈善机构,定期举办金秋助学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二届,共筹集善款115.11余万元,参与企业37家,资助贫困学生1102名。

    今年以来,团肥西县委整合相关资源,围绕生产扶贫,开展青年创业就业促进行动;围绕教育扶贫,开展青少年智力帮扶行动;围绕人才扶贫,开展青年人才支持行动;大力开发贫困地区青年人力资源,加大优秀青年干部、创业致富带头人、科技工作者等青年人才培训工作力度;围绕公益扶贫,开展青少年扶贫关爱行动,实现全县6~18周岁建档立卡的贫困青少年人人都有青年扶贫志愿者结对。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磊 见习记者 王海涵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9月10日 07 版

让更多的男孩子重拾阳刚
宿迁:留守儿童在爱心暑托班蜕变
肥西团组织:整合资源多渠道 扶贫帮弱有力度
薛军:铁路发展“活化石”的前世今生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关注弱势群体
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板凳妈妈”助力“五青团建”
图片新闻
扫码读“共青团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