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薛军:铁路发展“活化石”的前世今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 通讯员 刘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9月10日   07 版)

    50岁的薛军怀揣着一团浓得化不开的铁路情。

    从业33年,取得7本驾照,驾驶过蒸汽、内燃、电力机车和动车组,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济南机务段动车组司机、山东省劳模薛军,被不少人称作见证近年来中国铁路发展历程的“活化石”。

    33年间,周而复始,薛军安全行驶340万公里,运送旅客逾两万趟,带出200余名高水平的动车司机。

    作为首批全国青年文明号培养的劳模,如今他又有了新的使命——义务担任小学校外辅导员,为孩子们讲述改革开放40年来火车头的点滴变化。

    上世纪90年代初,随着改革开放客货运增量,动力更足的内燃机车成为主流车型,已经在蒸汽机车上摸爬滚打了7年的薛军,以第一名的成绩考下内燃驾照,并成为首批全国青年文明号——“39共青团号机车包乘组”成员。

    见惯了只有一个仪表、其他全靠机械传动的蒸汽机车,突然面对内燃机车众多的电磁感应装置,让初上“39”的薛军很不适应。

    开车一分钟、安全六十秒、手握闸把子、心系坐车人。“‘39’的安全理念,是把工作掰成秒来细化要求自己”,薛军说,“能上‘39’的都是青年中的精英,不多干点儿就得被淘汰”。

    他给自己立下“三个再”的规矩:再早来1小时出乘接车,再晚走1小时退勤检车,再小的问题也要弄明白。

    “以前机车出点儿小毛病,只要写清故障表现交给检修的同事就行”,现任车间主任陈华回忆道,“薛军一定要跟着看故障是怎么处理的,再遇上同样的问题,还要给接班的司机留下纸条,写明车有什么活,怎么处理的,现在很多包乘机车组还保留着递纸条的交班习惯”。

    只有摸透了车,车的性能才能全部发挥。薛军先后琢磨出长大坡道动能闯坡和节油平稳操纵作业法,解决了当时火车正点到达和列车晃动两大难题,一跃成为济南局青年技术能手。

    2006年,薛军成为首批电力机车司机。就在当他还在为电力机车的自动化、模块化振奋之时,中国的动车时代已经悄然来临。

    “那个时候真难选择,驾驶过蒸汽机车和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已经是很舒服的了,再次从头学起,考不上那是很丢人的哩”,薛军说,“可是看着这么好的车我不能开,心里又不甘心。”

    半米多高的专业书,纯英文的技术资料,完全陌生的车型,一场不亚于高考难度的动车组司机选拔——不惑之年的薛军又面临着转型困惑。

    “我要我的老公,你不回来,我就把离婚协议带到成都。”2008年汶川地震波及到正在成都西南交通大学备考的薛军,妻子也在此时下了最后通牒。

    紧张备考的薛军把一切抛在脑后,他尝试用方块字音译英文单词,手舞足蹈模拟动车驾驶。只有在每晚睡觉前才有时间打开手机,给妻子发条“我没事,放心”的平安短信。

    用最笨的方法啃书本,用最笨的语言来拖延。双重的压力,晃动中的成都,一个月的闭关,薛军以动车控制系统、人机工程、计算机终端系统满分成绩取得动车组驾照。

    2017年6月26日,薛军作为济南局唯一代表,担当复兴号京沪高铁首发任务,这是他第一次开上纯“中国血统”的火车。不到30岁开上动车的孔祥配是薛军最得意的徒弟,现在是济南局十大杰出青年。

    “复兴号实时定位,限速值是不断变化的,只有一次次细微调整提速和制动时机,才能找到操纵规律。”孔祥配说。

    薛军又拿出了那股不服输的劲头。复兴号10天才能轮值一次,他带着孔祥配一起上车,研究技术参数,收集试验数据,查找线路特点,编制了复兴号AF/BF两种车型的作业指导书。

    “咱复兴号用的都是中国标准。”闲不住的薛军利用休班时间开办了党员技术讲堂,给济南局动车组青年司机讲复兴号操纵要点,累计培训300余人次。

    系上红领巾,“新徒弟”只有十来岁——还有5年就要退休的薛军,又开辟了他的第二课堂。

    2018年,他义务担任3所小学的校外辅导员,利用暑期为少先队员们讲述改革开放40年来火车头的变革发展,带着孩子们来到高铁模拟驾驶室,从第一视角感受中国速度,体验高铁版的“速度与激情”。

    作为一名“老司机”,薛军还有一个幸福的小烦恼。拿了7本火车驾照,可他始终考不下汽车驾照:看到马路上来来往往的人,总会下意识踩刹车。

    薛军说,开车瞭望保安全,已经成了本能,改不了喽,也不想改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 通讯员 刘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9月10日 07 版

让更多的男孩子重拾阳刚
宿迁:留守儿童在爱心暑托班蜕变
肥西团组织:整合资源多渠道 扶贫帮弱有力度
薛军:铁路发展“活化石”的前世今生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关注弱势群体
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板凳妈妈”助力“五青团建”
图片新闻
扫码读“共青团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