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板凳妈妈”助力“五青团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9月10日   07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洪克非 通讯员 曹杰)近日,全国道德模范、“板凳妈妈”许月华正式受聘为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明德班”导师兼校外德育导师,许月华以亲身经历为大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德育课。

    近年来,学院为贯通“青风”系统,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依托名师工作室开办“明德班”,实行“理论辅导师、社会实践师、职业规划师、心理咨询师、人文传承师、礼仪培训师”的集理论与实践于一体的“六师育人育六师”,着重培养大学生的语言表达、组织协调、社会交往三大能力。目前,“明德班”已开办5期,共300余名优秀大学生参与。

    学院大力实施“青蓝”计划,创新建设活力服务型社团,构建团员志愿服务体系和“五个一”团建社区化服务模式,即每个学生社区设立一个党支部、一个团支部、一个学生宿委会、一名辅导员和一名心理咨询老师。学院依托网络新媒体打造“微理论、微国学、微心理、微礼仪、微安全”的“五微”团建育人品牌。

    学院开展的“青美”行动如火如荼,学院坚持培育学生“爱国、爱校、爱民”“三爱”精神,构建“政府+学校、定向+定制、义工+技工、实际+实效”的志愿服务“四加”模式,使志愿服务成为青年学子的价值追求和生活方式。同时,学院实施“彩虹计划”,对湘西慈爱园12名青苗学子开展“一对一”师生结对子教育扶贫工作。目前学院在校注册志愿者已达8857人。

    学院打造“青木”工程取得成效,近年来学院建立了“团委主导、导师引领、学生参与”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格局,构建了“创业意识、创业能力、创业基地、创业机制”四位一体的创业教育工作模式。3年来,设立创新创业专项基金300万元,获取国家专利80余项,专利转化产业成果300余万元,125项创新创业项目孵化成功。

    学院为培育“青果”实绩,根据大学生聚集特点和成长需求,按照“平台+队伍+组织+项目”模式,组建了大学生服务中心、健身中心、创客中心、娱乐中心等4个“青年之家”服务平台,累计为团员青年提供各项服务1万余人次。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9月10日 07 版

让更多的男孩子重拾阳刚
宿迁:留守儿童在爱心暑托班蜕变
肥西团组织:整合资源多渠道 扶贫帮弱有力度
薛军:铁路发展“活化石”的前世今生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关注弱势群体
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板凳妈妈”助力“五青团建”
图片新闻
扫码读“共青团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