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关注弱势群体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9月10日   07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今年七八两个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数百名学生兵分72路,分赴各地基层进行暑期社会实践大调研。学生们关注的话题大到改革开放40周年这样的主旋律项目,小到广西柳州某个自闭症康复教育机构,并且特别关注弱势群体。

    该校国际汉语专业17级学生陈彦君与4名同学来到广西柳州市的两家教育机构——柳州市育才特殊教育学校和柳州市星语康复训练中心。他们发现,针对自闭症患者的教育并不具有针对性,且公众对自闭症治疗缺乏足够的重视,“如果有好的教育方法,可以帮助他们投入工作,像正常人一样生活,而不是年龄稍大就无处可去”。

    除了在地级市特殊人群教育机构调研,还有学生深入到了贫困农村。行政管理专业17级学生李杭杭带着10人团队入驻陕西商洛丹凤,调查那里异地安置中的移民社区治理情况;金融学专业中加合作班的董文璨与另外9名同学一起到贵州安顺教育扶贫轿子山镇中心小学,调研那里的乡村儿童教育现状。

    很多学生参与调研的项目,与自己的专业学习几乎毫无关系,但仍然乐此不疲。金融实验班学生冯筠恬对基本医疗制度感兴趣,她进行了“上海市家庭医生签约后实际就诊率”的调研,试图分析在制度推广环境下,家庭全科或专科医生与服务对象之间微妙的关系变化。这已经是她在去年调研家庭医生制度的基础上第二次展开相关调研了,关注点也更为精准。

    “学校在外经贸领域细分专业很多、很专,但我们希望给学生更加全面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接触各行各业的途径,让他们成为懂行的‘专才’。”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团委副书记缪韵笛说,学校团委在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中设立社会调查专项,鼓励在校学生关注社会热点,关注弱势群体,通过自己的实地调研和亲身感受,形成理性思考,也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9月10日 07 版

让更多的男孩子重拾阳刚
宿迁:留守儿童在爱心暑托班蜕变
肥西团组织:整合资源多渠道 扶贫帮弱有力度
薛军:铁路发展“活化石”的前世今生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关注弱势群体
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板凳妈妈”助力“五青团建”
图片新闻
扫码读“共青团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