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旅游观察

中非合作升级带来巨大旅游出行需求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鄢光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9月12日   05 版)

    9月3~4日,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在北京举行,峰会聚焦中非共筑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促进中非合作之路、友谊之路越走越宽。随着中非两地持续交好,非洲旅游迎来发展黄金期,刺激着中国游客赴非旅游热情不断高涨,旅游人次持续攀升。

    驴妈妈出境游事业部负责人邹庆龄表示,近几年,非洲国家不断放宽对华签证政策,2018年,卢旺达、安哥拉、津巴布韦3个国家对华开放落地签。截至目前,非洲已有近20个国家对中国游客实施免签或落地签政策,如毛里求斯、摩洛哥、突尼斯等对华免签,埃及、坦桑尼亚、津巴布韦等对华开放落地签;加上两地直飞航线也在持续增加,都极大地便利了中国游客赴非旅游,非洲已经成为中国出境游的新兴热门目的地。

    切记要提前打疫苗

    驴妈妈旅游网数据显示,2018年1~8月,驴妈妈平台赴非旅游人次同比去年翻倍,其中30~50岁的中青年游客成为出游主力,占比近八成。避暑、摄影、观光成为非洲游三大热门主题,原始生态的神秘、野生动物的狂野、古老文明的奥妙等吸引着许多中国游客前往。上海、南京、北京、成都、广州、深圳、苏州、武汉、杭州、青岛的游客热衷非洲旅游。

    “每年暑假和国庆假期,非洲都会迎来中国游客的出游高峰。和国内夏季气温居高不下相反,7~8月,非洲大部分国家气温都在25℃左右,气候宜人适合避暑。除毛里求斯外,多为8天以上深度游。”邹庆龄表示,和去年相比,今年非洲旅游整体价格有一定幅度的提升,涨幅达到15%。其中肯尼亚成为出游价格最贵的目的地,单价多在2万~4万元之间,以深度体验游为主;而埃及则成为出游价格最便宜的目的地,单价多不超过1万元。

    邹庆龄还提醒广大游客,在非洲游玩,必须重视旅游安全。很多非洲国家地广人稀,观赏各种野生动物是行程标配,甚至有客栈直接开在野生动物保护区内,游客要尽量避免和野生动物直接接触。此外,到非洲旅游,切记要提前打疫苗,并携带《疫苗接种或预防措施国际证书》,即常说的“黄皮书”,因为要预防黄热、疟疾、霍乱等病症,且入境时也要检查“黄皮书”。

    旅行市场增长趋势明显

    日益频繁的经贸往来,促进了中非间的双边人员交流。有预测显示:无论是商贸还是旅行,今年,或将有约500万人次往来中非之间。

    大量人员来往,带来了中非旅行市场的巨大需求。携程一项消费调查显示,2018年上半年,以商务出行为目的前往非洲的机票订单占总体赴非订单的15%,比去年同期增长50%以上。相应地,商务入境的订单也有30%以上的增长。

    通过携程平台查询非洲旅游资源,如塞内加尔的“玫瑰湖”;被称为“千丘之国”的卢旺达;“彩虹之国”南非的野生动物园;被誉为“印度洋明珠”的毛里求斯的客人增多。

    携程出境游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通过携程旅游平台购买各类旅行产品前往非洲的游客,比去年同期增长约40%。而携程上8月的暑期机票订单更是比去年大增4倍,毛里求斯、肯尼亚、摩洛哥、南非、突尼斯都是中国游客青睐的避暑目的地。

    日益丰富的航线和完善的航空基础设施也为中非往来提供了必要的基础。在携程的网站和App上,可以预订到从中国出发前往非洲超过400个机场的航线。其中,北京/上海/成都-亚的斯亚贝巴、广州-内罗毕、北京-约翰内斯堡等均为连接非洲航空枢纽的直飞航线。

    支持开通更多中非直航航线,促进中非旅游合作,也是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内容之一。以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为例,每年有数万在非洲当地的中方项目承包人员通过亚的斯亚贝巴航线前往非洲,是公务人士往返中非的主要航线。

    国庆赴非热门产品已售罄

    本月迎来中秋、国庆双节,小长假时间充裕,前往非洲成为不少中国游客的选择。来自同程旅游的数据显示,今年中秋、国庆假期非洲旅游产品收客量比去年有明显提升,国庆期间的热门旅游产品早在7月底就已售罄。

    埃及、南非、肯尼亚、毛里求斯、摩洛哥、突尼斯、津巴布韦等目的地都是近年来非洲旅游的热门,同程旅游相关负责人表示,位于北非的摩洛哥2016年对中国游客免签之后,相关旅游产品的销售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增长态势。

    摩洛哥拥有众多名胜古迹和迷人的自然风光,不论是《北非谍影》里的卡萨布兰卡,还是三毛笔下的撒哈拉沙漠,都吸引着无数的中国游客。随着今年一部在摩洛哥取景拍摄的国产电影《红海行动》票房大卖,这个世界著名旅游胜地再次在中国走红。

    “摩洛哥,包括突尼斯等北非国家,作为比较成熟的旅游目的地,目前上线的旅游产品还是很丰富的,涵盖了从10、11天的体验产品以及15、18天的深度游产品,满足不同旅客的需求。”同程旅游相关负责人表示。

    由于非洲距离较远,语言、风俗习惯等问题,目前,非洲产品仍然以跟团游为主,但是近年来,随着中国游客对非洲的了解以及国内外很多航空公司开通了直飞航线,前往非洲的自由行和私家小团占比有了明显的提升,同程旅游相关负责人表示。

    非洲旅游资源丰富,包括沙漠、森林、草原、海岛等不同地域,带给旅客不同的旅游体验。去东非肯尼亚观摩动物大迁徙,到北非埃及感受古文明的洗礼,上印度洋塞舌尔享受阳光沙滩,有望在中国游客间“流行”起来。

    同程旅游预测,随着中非合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受益于逐渐放宽的签证政策,未来中国赴非旅游人数有望进一步增加,将促进非洲旅游业发展,推动当地繁荣。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鄢光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9月12日 05 版

中非合作升级带来巨大旅游出行需求
雨中顿悟
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理念问题
爆烤涮
城市进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