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旅游商品系列谈

中国特色旅游商品的八大问题

陈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9月13日   08 版)

    火爆的报名,紧张的报送,严肃认真的评审,历时6个月的2018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终于圆满落下帷幕。在欢呼、伤心、快乐、痛苦之后,需要静下来思索,从这次大赛中发现的特色旅游商品的那些问题。

    很多地区的旅游委(局)高度重视特色旅游商品的发展,在面临机构调整时,仍然一丝不苟,全心投入。经过各省(区、市)层层筛选,从近10万件特色旅游商品中,精心选出20130件,组成1615套/系,被送至四川乐山大赛现场。大赛将24类合成20类进行评审,每一类参赛商品的数量,同类间的对比,使评委们在注重创新和品牌标准的前提下,清晰地看出中国特色旅游商品的优势与不足。此次大赛中的主要问题总结如下:

    一是旅游商品生产企业普遍存在轻视品牌现象。

    在2017年中国旅游商品大赛评选中,国产品牌旅游商品有将近2/3缺少商标。而本次大赛前,各省(区、市)遴选时,依然发现有近一半的特色旅游商品没有注册商标。商标是品牌的前提和基础,缺少有效的注册商标,何谈塑造特色旅游商品品牌。

    二是误把农副产品包装物当成农副产品开发方向。

    本次大赛要求食品类参赛商品必须是加工的、有包装的、即食的旅游食品。但各地在遴选时,却收到很多厂商自认为加工过,其实只是在包装物上大做文章的农副产品、特色物产原料性食品。食品包装物首先要起到保护作用;第二要起到勾起食欲的作用。食品包装物既不应设计成文化宣传品,更不应过度,让包装物的成本远远大于食品的成本。

    三是旅游食品的现代化程度明显不足。

    旅游食品是旅游者最喜欢购买、销售额可以很高的旅游商品。很多旅游食品以保护传统工艺为名,守着传统品种不变。其油大、过咸、过甜、过腻等特点,已不适合现代人对健康的要求。过干、渣多、块头大等也不适合现代饮食习惯。即食类旅游食品的更新速度过慢,严重影响复游旅游者的重复购买量。

    四是旅游纪念品类的贴画式设计仍很严重。

    在20大类的参赛特色旅游商品中,评委们最痛苦的是评审旅游纪念品。在报送的各类特色旅游商品中,旅游纪念品报送数量名列前茅。在旅游纪念品赛场,远看一大片,细看则是千篇一律。最常见的是不管是否合适,就把所谓的文化符号贴在各种常见用品上,美其名曰:旅游纪念品系列。这种快餐式、应付式的设计产生的所谓旅游纪念品早已过气,已丝毫不能打动旅游者。这种内心缺乏对生活和文化尊重的设计,产生不了旅游者喜爱的旅游纪念品。

    五是旅游工艺品的低端纪念品化严重。

    旅游工艺品的核心是精美,基础制造手段是手工,题材是大众旅游者能够接受的,目标是创新。工艺粗糙的旅游工艺品很难打动消费者。若其机械加工的成分太多,容易成为昙花一现的快消品。如果题材过于严肃,会脱离大众的需求。旅游工艺品的创新很难,但有一点点创新就很明显。旅游工艺品既要敢于创新,又要符合传统文化的内涵。旅游工艺品的低端纪念品化,只会降低旅游工艺品的价值。

    六是电子、电器类企业对旅游购物市场认识仍然不足。

    连续三届的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中,报送最少的类别是电子、电器类。2017年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上,浙江省旅游委选送的智能马桶盖获得金奖的消息被广为报道。但很多电子、电器制造企业还是不理解旅游者的电子、电器旅游购物需求,还在用低档电子、电器产品应付旅游者,或是把旅游者当作一般居民购物者,导致境内旅游者在出境旅游中大量购买电子、电器类旅游商品,在境内则少有购买。

    七是旅游玩具类缺乏创新。

    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玩具加工出口地。但自主研发、自有品牌的玩具企业不多,有较大市场份额,品牌知名的玩具企业更少,即使是绒毛玩具也鲜有功能上的创新。本次大赛绒毛熊猫玩具只是增加了护肩功能,有一点儿创新,就得到评委的一致好评。可惜几次大赛中有创新的玩具太少。

    八是旅游鞋帽类少有精品。

    总是说世界上有多少多少的鞋帽是中国制造的,准确说应是中国加工的。大品牌几乎都是国外的,知名新款也多是国外的。多数旅游鞋帽的款式已是陈旧得不能再陈旧了。评委们把每双鞋都认真看过,把每顶帽子都仔细翻过,只能是声声长叹。

    扩大消费提了很久,似乎已被遗忘;转型升级也提了很久,似乎已不愿再提;创新发展已成陈词滥调,似乎要成为历史名词,考验设计技能、制造技能、营销技能,突出品牌和创新的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的残酷和好处就是,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便知。

    当数以万计的旅游商品摆在一起的时候,谁在创新,谁没有创新;谁在促消费,谁在耍滑头;谁在为大众旅游者服务,谁在为公务礼品决定者服务;谁好谁差,一目了然。

    数以万亿元计、甚至十万亿元计的境内旅游购物市场就在那里,有关部门和企业可以置之不理,旅游者仅仅会有几声埋怨,但绝不会投诉。评价这些轻视旅游购物发展,轻视特色旅游商品发展,总想糊弄旅游者的人们,只能用一个字:蠢。

陈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9月13日 08 版

应对旅游安全挑战 倡导负责任旅行
贝壳盖的房子见证海上丝绸之路
中国特色旅游商品的八大问题
河北临城:念好山字经 做好水文章
龙舟竞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