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8年09月1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家之说

当代青年要提高担当作为能力

袁绍光(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9月17日   02 版)

    今天,我们躬逢继往开来写新篇的伟大时代,迎来了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继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在辉煌历程中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所形成的宝贵的光荣传统,对于进一步激励广大青年新担当新作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当代青年要提高自己的担当作为能力,就要有“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工作激情,永远保持革命战争时期前辈们的那么一股干劲、韧劲和拼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苦干兴业。新时代需要我们拥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工作精神,干实事、实干事、多干事,以苦干实干重塑政治品格;以苦干实干体现时代特质。切切实实把干事创业的激情融入社会变革进步的时代潮流中。

    当代青年要提高担当作为能力,就要有“革命理想高于天”的高度自觉,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信心。无论保持“千磨万击还坚劲,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强大定力,还是胸怀“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雄心豪情,都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定理想信念,才能不忘初心,清醒认识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原则问题和新时代的历史责任。坚定理想信念,才能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定理想信念,才能摒弃一切悲观失望的观念、贪图享乐的行为以及慵懒散漫的作风,自觉把“要我干”的被动转变为“我要干、必干好”的实际行动。

    当代青年要提高担当作为能力,就要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新时代改革发展的任务越来越重,我们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唯有始终保持清醒的忧患意识和艰苦奋斗的勇毅,方能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人类奋斗的长征路无止境,绝非一帆风顺。只有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积极投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才能成为新时代的冲浪者。

    当代青年要提高担当作为能力,就要有对党忠诚、为民造福的大局观念,不断增强“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意识。要自觉学习“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崇高风范,时刻牢记初心与使命,牢记担子与责任。在“想作为、敢作为”的改革实践中,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坚定跟党走的信念。大有可为的时代呼唤当代青年。每一个人都可以在时代的大舞台上书写精彩的人生。

袁绍光(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9月17日 02 版

做坚定有为的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当代青年要提高担当作为能力
先好好做研究 再提政策建议
新时代国际科技合作的问题与出路
古井贡酒·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