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8年09月1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马鞍山:返乡大学生政务实习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海涵 记者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9月17日   07 版)

    “档案怎么分类整理?订书机订文件该怎么订才规范?审计工作的流程是什么样的?”3个月前,刚到马鞍山雨山区审计局实习时,来自哈尔滨商业大学审计专业的范永生面对全新的工作环境和内容,十分头疼。

    “虽说学的是审计专业,但真正实战时还是手忙脚乱。实习从整理档案开始做起,一进档案室的门,有种回到男生宿舍里最乱的房间的错觉。”范永生说,他和几个实习生一趟趟把工程类审计报告从档案室搬回办公室,直到把办公室堆满,面对着满桌子的文件,不知道该从哪里下手。

    “科室老师耐心教我们分类规则,几天后,一册册报告被整齐放进贴着标签的档案盒,塞满了六七个柜子。”范永生介绍,在实习中,他了解了对各种文件的分类、查找,这种重复不断的工作也锻炼着自己的耐心。

    在过去的这个暑假,很多安徽马鞍山籍的大学生都经历了和小范一样的实习生活。

    今年5月,团马鞍山市委联合市人才办、市人社局共同下发《关于开展马鞍山大学生政务实习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最终有321名马鞍山籍在外大学生和外地在马鞍山就读大学生,进入全市47家单位开启政务实习活动。

    “自己一直想考公务员,想去政府部门实习但没机会,之前放假只能打点零工打发时间。”今年5月,团马鞍山市委刚发布实习岗位时,巢湖学院的大二学生张秋云就投了简历,并来到雨山区审计局实习。

    “实习中,我整理过很多十几年前的文件,翻开文件能听到纸张发出脆脆的声音,还看到之前的一些记账凭证和报表,原来从事审计工作真的需要下很多功夫。”张秋云觉得,在校对着书本学习专业知识难免会枯燥,实习可以熟悉专业的业务处理流程。

    “记得在准备区里开会的材料时,可能因为打印机里的纸位置稍有偏差,我发现每一份材料第一页都有一点儿歪,我本来想就算了,但科室负责人并没有忽视,立马重新用A4纸进行排版打印。”在张秋云看来,前辈们苛求完美、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让她敬佩。

    张雨润今年毕业于华南农业大学城乡规划专业,今年暑假,他来到市城管局园林规划科实习。“以前没机会能在政府部门实习,没想到家乡马鞍山提供了宝贵的机会,还有大量岗位供选择呢。”张雨润介绍,他曾在一家建筑设计公司实习,负责图纸设计,但感觉工作很机械、乏味。

    “政务实习中,有一次老师带我去现场考察长廊施工进展,当时我已经提前拿到施工图且翻看过几遍,自认为很了解长廊细部的一些要求。”张雨润说,到了现场才发现,施工情况远比图纸复杂,光是对着每个细部找数据都要耗费很多精力。

    让张雨润惊讶的是,老师却对现场情况十分了解,在检查的时候也游刃有余。老师带着张雨润对着施工图一点点看现场,整套工作流程下来,张雨润慢慢熟悉了工作。

    在张雨润看来,实习最大的收获莫过于“转变”,让自己完成从校园思维模式到职场思维的转变,为他提前适应社会奠定了基础。

    “我希望学习在学校学不到的东西,没想到简历投出的第二天,团市委就联系了我,让我第二天就去单位。”陈楠在华北科技学院计算机专业就读,放假前无意中发现团马鞍山市委微信公众号推荐的政务实习信息,就决定试一试。

    刚开始,陈楠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来到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信访室,“本以为政府工作人员都是严肃而刻板的,然而办公室的前辈们却非常热情地接待了我,并给我讲解信访室的日常工作,并安排与专业相关的工作。”

    陈楠平时给市政府网站做后台维护,他渐渐明白了数字化城管的工作流程,也巩固了专业知识。“我每天都关注官网中的网上服务和政民互动模块,查看有没有市民提出新的诉求,每一次科长都会热情接待信访的市民,并耐心听取诉求”。

    “处理每一条信访信息要具备足够的耐心。”陈楠觉得,通过实习,自己分析问题能力得到了锻炼,她也了解了信访部门的主要职能,提高了待人接物能力。

    团马鞍山市委副书记马鑫表示,团市委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人才兴市”战略,让大学生们深入市直部门、重点企业等开展实习活动,让学生身临城市经济建设一线,切实感受家乡变化。下一步,团市委将认真总结大学生政务实习工作经验,并吸纳一批有想法、有活力的大学生在团组织周边,发挥他们在各地高校的资源优势,吸引更多青年人才返乡就业创业。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海涵 记者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9月17日 07 版

武汉科技大学团组织培育创新沃土
马鞍山:返乡大学生政务实习记
荆门:“希望家园”为爱圆梦
“缘来你在这里”单身联谊志愿服务项目启动
南昌工学院师生走进梁家河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