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8年09月1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浦东正当年

王钟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9月17日   03 版)

    1990年4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宣布浦东开发开放。相较于拥有175年开埠历史的上海,浦东是一名不折不扣的90后。

    年方28岁的浦东,从阡陌纵横的大片农田,到拥有鳞次栉比的城市天际线,身上掩盖不住的是敢闯敢拼敢创新的冲劲儿。它一出生就风华正茂,如今迈向而立之年,依旧身姿矫健。

    28年前,历史给了浦东一个机会;28年后,浦东用一张让世人惊叹的成绩单回馈时代。浦东的创业历程,堪称半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史。

    浦东的身体是年轻的。

    与伦敦、纽约、东京等世界级国际大都市相比,位于中国上海黄浦江以东的这片土地有众多相似点,也有不少特殊之处。最显著的差异无疑是浦东的年轻。有别于很多步履蹒跚、一身城市病的大都市,浦东以其前瞻性的规划卓尔不群,“一张蓝图干到底”,在现代城市的国际竞争中一飞冲天。

    年轻,意味着缺乏经验,意味着莽撞,意味着与传统价值的冲撞;但年轻,也意味着机遇,意味着从无到有的激昂,意味着开天辟地的辽阔。在改革开放历程中,浦东享有许多“第一”:第一个金融贸易区、第一家证券交易所、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浦东这位早慧的“少年班”学生,不以总拿第一名为满足,而因敢为人先而骄傲。

    春光难负,万物生长。浦东成长于最好的时代,它依然在不断萌生新的器官、新的肌体。陆家嘴金融城、张江科技园区、外高桥保税区、临港新城……一块块开发区、新城区相继崛起,让浦东从蹒跚学步,到像少年一样飞驰,形成了多元化、全方位的发展格局。

    浦东的思维方式是年轻的。

    河流入海,必有大城。浦东得天独厚的地理区位条件,赋予其铭刻到基因里的发展潜力。

    “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从设立浦东新区,到设立自由贸易区,再到建设卓越全球城市,一个个目标的提出,一项项规划的落地,见证着浦东开放的思想、大胆的创新。“站在地球仪旁边,思考浦东开发”,当年浦东管委会机关食堂进门处的标语,为浦东的发展写下了生动的注脚。

    办公司,只跑一趟,3天办结;开饭店,当天即可拿到餐饮许可证。年轻的浦东站在制度优势的制高点,127个创新事项和“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制度创新成果,被复制推广到全国。就在一些地方还在为“蹲式窗口”反思时,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的“找茬”窗口,“说yes不请示,说no要报告”的工作模式,为创建服务型政府树立了榜样和标杆。

    浦东的未来属于年轻人。

    “浦东不拼爹”,很多从全国各地前往浦东发展事业的年轻人,津津乐道于这句话。透明的营商环境、公平的就业环境、活跃的文化环境,是维系当代青年情感和信心的基本条件。最高的大楼,最美的城市天际线,固然让人欣喜和向往,但要真正留住年轻人的心,在于深切的人文关怀,在于城市在“软件”开发上的“用户体验”。

    奋斗的青春最美好,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在浦东,年轻人不畏惧“感觉身体被掏空”,他们心甘情愿地成为幸福的“加班狗”。“值得”二字,是创业青年最可贵的心境,成为衡量城市管理水平的标尺。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句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的主题,已是年轻人孜孜以求的生活目标。跟筚路蓝缕的父辈们不同,这一代年轻人要发展,更追求生活品质。浦东在美丽的滨江岸线上为年轻的“跑者”修好跑道,他们就乐意留在这片土地上浇筑事业的跑道。全国第一家零补贴剧场,延续了海派文化的摩登与时尚,更搭建了激发灵感、容纳创意的无形舞台。

    灵活务实的制度,让年轻人享受最现实的红利,青年才俊才会如过江之鲫纷至沓来。全国首个海外人才局、首张本科学历外国留学生工作许可证、为优秀人才开拓落户通道……审视人才政策,唯才是举是颠扑不破的法则。

    年轻,决定了浦东的格局;年轻,也涵养了浦东的气魄。改革开放不会停顿和止步,如今,浦东“二次创业”的大门已经开启,正努力成为全国新一轮全面开放新高地。全面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建设开放与创新融为一体的综合改革试验区、建立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风险压力测试区、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摆在浦东面前的一个个具体目标,需要新时代的青年建设者去实现,去突破。90后的浦东永远年轻,永远洋溢激情。

王钟的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9月17日 03 版

新时代我国网络安全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血染的红军利剑——钟纬剑
何叔衡:“我要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
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在京举办
浦东正当年
北京冬奥会赛区建设展现“延庆速度”
中办国办印发《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
90后浦东的改革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