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8年09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大数据显示:

民法典草案面向公众征求意见 关注离婚冷静期男士居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9月18日   06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亦君)8月下旬,民法典各分编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其中婚姻家庭编中针对当前离婚率较高及轻率离婚现象,拟增设“离婚冷静期”,即:夫妻双方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可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之日起一个月内撤回申请。

    网民观点中,认为设置“离婚冷静期”可以“显著避免因冲动离婚造成的感情破裂、增强家庭责任感”的,占比超过五成。

    据了解,从2017年起,四川、陕西、山东、广东等地已陆续试点,此话题持续受到较高关注。此次民法典各分编草案提请审议增设“离婚冷静期”,媒体、网民同样对此关注度颇高。

    腾讯指数监测显示,8月27日至9月12日,民法典提请审议增设离婚冷静期相关话题全网传播总量约为18.3万;各方关注度8月28日即提请审议次日达到峰值;9月5日,民法典各分编草案在中国人大网公布,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社会关注度再度升温。

    舆论普遍认为,设置离婚冷静期对维持婚姻有积极作用。网民中,不少人表示:“离婚冷静期”这一提法的出现,有助于增强夫妻双方的责任感,避免冲动型离婚。

    从人群年龄分布来看,15岁~45岁及以下人群为主要参与讨论人员,占比超过八成。其中以25岁~35岁的青年网民关注度最高,占比高达42%;15岁~25岁网民次之,占比约为24%。分析认为,年龄介于25岁至35岁这一区间的网民,正处于婚恋的关键时期,因此最为关注这一议题。

    从网民的性别看,在关注离婚冷静期的网民中,男性数量显著多于女性,占比超过六成。

    从地域分布来看,全国各地均有网民参与设置“离婚冷静期”相关话题讨论,主要集中在南部地区。其中,广东参与讨论网民数量最多,山东位居第二。此外,北京、浙江、江苏、河南、河北、四川、上海、福建等地区网民也对此积极关注。

    网民“你若安好,便是晴天”认为,设置离婚冷静期很有必要,现在草率离婚的人太多。

    网民“國方”表示,孩子是无辜的,有些女人是气不过才草率离婚,不是真的想离婚,设置离婚冷静期有意义。

    网民“碧海蓝天”建议,进行婚前学习培训,对双方当事人要尽的义务和责任,包括做父母的责任和方法都要进行考试,过关了才能拿结婚证,从源头上控制离婚率。

    网民“分分钟昏睡的苦逼熊”直言,该给结婚增加一个月冷静期,目前结婚的手续太简单,冲动结婚的太多。

    还有观点建议明确适用人群,“离婚冷静期”不可一刀切。网民“敏子”评论,需要明确“离婚冷静期”的适用情况和人群,对那些确实可以证明婚姻矛盾已尖锐到不可调解的,应充分尊重弱势一方的意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9月18日 06 版

解“围”洞庭湖
民法典草案面向公众征求意见 关注离婚冷静期男士居多
“叫了个鸡”索赔百万元被驳回
莫名其妙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