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8年09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东博会推动中国和东盟深化合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洋 实习生 江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9月18日   04 版)

    9月15日,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南宁圆满落幕。本届博览会以“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建中国-东盟创新共同体”为主题。短短4天会期,柬埔寨首相洪森,菲律宾众议长阿罗约等多国政要高规格出席,高度评价中国-东盟友好合作成果及东博会在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进一步达成了深化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的共识与愿景。

    在展馆内,记者注意到,和以往相比,本届东博会上,参展商带来的高新技术产品明显增多。最高时速可达300公里的新能源电动车、网易有道信息公司推出的翻译智能硬件“有道翻译王2.0Pro”、京东智能物流场景等高新科技产品纷纷亮相,引得众人围观。

    在东博会广西壮族自治区移动展区展示的5G技术应用,下载速度接近100Mb/s,人在南宁就可以控制1500公里以外的北京车辆,延时只有10ms。逛完展区,南宁市民韦先生感慨地说:“这次展览突出创新合作,人工智能、智慧城市、‘互联网+’、数字信息港、环保等特色产品让人眼前一亮。此外,展会上展出的5G技术让人震撼。”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表示,东盟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后,迫切希望引进更多的高科技产业,这是未来经贸合作重要发展趋势。中国的产品科技含量较高,有性价比优势且适合东南亚市场。双方的供需关系便在展会中显现。

    在许宁宁看来,中国-东盟拥有比邻而居、经贸互补性强的合作优势,也有自贸区零关税、相互开放市场的政策优势。双方都致力于经济增长,都希望地区稳定,都反对贸易保护,都维护多边贸易体制。

    与此同时,对于普通百姓来说,东博会也是接触东盟乃至世界各国特色和前沿产品的好去处。

    9月14日下午,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柬埔寨馆旁,李先生和太太坐下喝水休息,整理自己的收获:泰国的花布钱包、缅甸的宝石手链、越南的零食……“今年来的国家比以前多,‘一带一路’倡议把中国企业引向各国,各国企业也来中国办展,我们不出国门就可以了解东盟国家的风俗文化、买到便宜的产品,很方便。”李先生说。

    据了解,中国连续9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连续7年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与东盟双向投资额累计超过2000亿美元,中国在东盟设立直接投资企业4000余家,雇用当地员工30多万人,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这是一个很有趣的会,人很多,商品很有意思!”巴基斯坦的留学生Abbas和他的几个朋友走出展馆,背包里装满了购买的零食、热带风格的衣服、木头玩具等。

    在本届东博会闭幕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王雷介绍说,本届东博会举办了一系列高层友好交流活动及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东博会框架下共举办35个高层论坛。

    本届东博会首次邀请“一带一路”沿线非洲国家坦桑尼亚担任特邀合作伙伴,并设立“一带一路”国际展区,坦桑尼亚、澳大利亚、德国等19个国家的114家企业重点展示了本国特色商品。同时,本届东博会吸引了70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参会,推动中国和东盟同区域外经济体的合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洋 实习生 江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9月18日 04 版

一项调查显示:中国家长比较焦虑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布“秋风2018”第二批“三假”案件
东博会推动中国和东盟深化合作
哈牡客运专线年底开通
华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