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打造永不离开的扶贫工作队

陕西留坝:村村都有扶贫社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黄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9月25日   02 版)

    站在家门口新收获的苞谷棒子旁,李贵德兴奋地说:“我在村上担任保洁员,每月有600元固定收入,去年贷款1万元,养了11头猪,卖了15000元,今年我又贷款1万元,养了10头猪。多亏了扶贫社,让我这样的贫困户彻底脱贫了。”

    李贵德是陕西省汉中市留坝县火烧店镇中西沟村人。他自己和亲人都有残疾。两年前,他既不能外出务工,也无法贷款养殖。自从村里成立了扶贫互助合作社(以下简称“扶贫社”),他在家门口就可以从事基本的务工和养殖,凭着做力所能及的劳动,实现了一个秦巴山区残疾家庭的脱贫梦。

    李贵德满口赞誉的村扶贫社,是留坝县于2016年打造的新型村级互助合作平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中西沟村了解到,村扶贫社设有理事会和监事会。理事长由村支书担任,监事长由第一书记(帮扶干部)担任。扶贫社下设生产经营类和公益服务类两类服务队。生产经营类包括建筑工程、农业生产经营、特色旅游、电子商务运营等服务队;公益服务类包括自来水管理、环境卫生保洁、红白喜事服务、种养殖技术指导和扶贫互助资金协会等。

    据了解,扶贫社理事会主要职能是组织协调、整合资源、管理专业队。由下设的若干个专业生产队具体承担生产经营项目的运营,承接上级的各类经济建设和生产项目,组织带领本村以贫困户为主的群众发展生产、享受分红。

    其中,生产经营类服务队要将其经营收入的一部分上缴给扶贫社,作为村集体资产积累,用于保障村里公益类项目的实施。

    中西沟村第一书记杨琦告诉记者,留坝县里给每个扶贫社注入30万元原始资本金,成立村“扶贫互助资金协会”(陕西省扶贫办指导成立的生产资金互助性组织——记者注),作为村扶贫社的组成部分。扶贫互助资金协会主要解决群众发展生产缺乏资金的问题(农户信誉担保,单次借款不超过1万元——记者注),鼓励农户入股。另外,留坝县里还给每个扶贫社30万元贷款额度,作为扶贫社经济活动的流动资金,政府贴息5%。

    李贵德说的贷款养猪的一万元,就是从扶贫互助资金协会里贷出来的。他同时是村里扶贫社下辖的环境卫生保洁服务队的保洁员,有固定工资。这些公益岗位,都是优先选择贫困户担任。

    所以,仅仅一年多时间,老贫困户李贵德就脱了贫。去年9月,他高兴地写了脱贫申请书,主动要求脱贫。

    和李贵德一样,今年60岁的武关驿镇松树坝村王建礼也是主动要求脱贫的。

    王建礼多年前曾因一时大意,替别人背负上了20多万元的债务。从此他深陷贫困,家里生活极度困难。一度看不到希望,多次有轻生念头。

    自从村里成立了扶贫社,作为贫困户的他被优先安排进了建筑工程服务队,在既能照顾好家里的同时,也有了一份有保障的劳务收入。

    为了支持扶贫社,留坝县推行项目代建制度。将30万元以下、工程技术简单的建设、生产类项目,以委托代建的方式交由扶贫社组织实施,以“短平快”的方式增加集体和贫困户收入。

    正因如此,凡是有扶贫社的村都有建筑工程服务队,而且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推进,农村各项建设陆续开展起来,村组道路、农田水利、环境整治等小工程纷至沓来。

    截至目前,留坝县各扶贫社累计实施代建制项目484个,获得村集体积累350余万元。王建礼等贫困户在家门口一年到头都有活儿干 。

    王建礼同时还养了土蜂,种植了食用菌、香菇、木耳、山药等。他生产的产品都不愁销路,村里的扶贫社负责联系公司统一销售,还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

    如今的他每天都高高兴兴的,还专门买了一套理发工具,免费给村里的老人理发。

    在高兴地算账的同时,王建礼其实已经通过扶贫社成了留坝县精心打造的市场化产业链链条上的一个有益环节。

    中共留坝县委书记许秋雯告诉记者,留坝县要求农产品龙头企业的销售订单全部与扶贫社签订,由扶贫社组织群众生产,管控质量,提供合格农产品。企业给扶贫社支取一定的服务费(集体积累),支持扶贫社建设农产品种源基地,从事无污染的农特产品加工等行业。

    这样,扶贫社也成了农村各项产业的枢纽,通过“龙头企业+扶贫社+农户”的模式,将农户捆绑在完全市场化的产业链上,促进了留坝县的扶贫主导产业“四养一林一旅游”(养鸡、养猪、养蜂、养菌,林下产业,旅游扶贫——记者注)的快速发展。

    据统计,仅2017年,留坝县73个(覆盖全县75个村)扶贫社就与龙头企业签定土鸡、土蜂蜜、食用菌等订单115笔,与贫困户签订合同1430份,订单生产生猪3886头、土鸡63857只、土蜂蜜34.34吨、香菇141吨,实现产值3800余万元。

    像李贵德、王建礼这样的贫困户不仅在一年内实现了脱贫,而且通过扶贫社成了为龙头企业生产的新型农民,实现了小农户和大市场的对接。

    在留坝,扶贫社从2016年8月开始,在11个村试点先行,到2017年6月底,分三批实现了扶贫社在全县75个村全覆盖。2017年6月,汉中市委在留坝召开现场会,在全市推广扶贫社经验。截至2017年年底,全市拥有留坝模式的村级扶贫社500余个。

    留坝县委书记许秋雯说,村级扶贫互助合作社,是在村党支部领导下的“支村社合一”的综合体,这个综合体集生产经营、管理服务、公益事业于一身,实现了“把群众组织起来”的目标,打造了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

    中共汉中市委书记王建军说,扶贫社的运行模式,使乡村治理水平大幅提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明显增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黄博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9月25日 02 版

高铁院士王梦恕走了
团温州市委多措并举助力乡村振兴
30名灵丘籍学子“用笔”助力家乡脱贫攻坚
网络文学专项整治显成效
陕西留坝:村村都有扶贫社
山西运城干部考核既“考事”又“考人”
在创业博物馆聆听改革开放的声音
中国发布《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
合作是处理中美经贸摩擦唯一正确选择
第十三届亚洲大学生摄影大赛“人文阆中”单元在成都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