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俄:空袭叙利亚而不受惩罚的时期已结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9月26日   05 版)

    以色列战机9月17日空袭叙利亚目标时,“诱导”叙防空系统误击落一架俄军伊尔-20侦察机。就在各界猜测俄罗斯是否会报复以军时,俄国防部长绍伊古9月24日宣布,俄方将在两周内为叙利亚提供S-300防空系统,对外来攻击实施电子压制,加强驻叙俄军的安全。以色列总理内塔胡尼亚随即警告俄罗斯:“不要把武器给不可靠的人。”

    有分析称,俄方此举意在叙利亚部分地区实施禁飞区,向仍在攻击叙利亚的美欧以表明空袭叙利亚而不受惩罚的时期已结束。

    “军机坠毁是以色列的挑衅”

    9月24日,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宣布向叙防空部队指挥部提供S-300防空系统时指出,2013年,俄罗斯曾应以色列请求暂停向叙军供应S-300系统,“但如今局势发生变化,且过错不在俄方”。

    9月17日晚,俄罗斯一架伊尔-20飞机返回叙利亚赫梅米姆基地途中,被叙利亚S-200防空系统导弹击落,造成15名俄军人死亡。俄罗斯国防部新闻发言人科纳申科夫少将23日指出,这一事件应由以色列空军和规划此次行动的人负全责。

    据科纳申科夫少将介绍,俄方有确切证据显示,以色列空军在事发前向俄方提供了其9月17日对叙攻击地点的虚假信息,“诱导”俄方战机返航时误入迷途,并利用伊尔-20的雷达反射面远大于F-16飞机,必成为叙利亚防空导弹首选目标这一点,有意识地以俄罗斯伊尔-20飞机作为掩护,躲避叙利亚防空系统的打击,并造成俄方战机被击落的悲剧。他说:“造成15名俄罗斯军人遇难的以色列空军飞行员要么是不专业,要么是过失犯罪。因此,俄方认为,伊尔-20的悲剧应由以色列空军和规划此次行动的人负全责。”

    不过,以色列第一时间否认了俄方的指控。9月18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就此事与俄总统普京通电话,并指称叙利亚应对俄飞机坠毁负责。9月20日,内塔尼亚胡指派以色列空军司令阿米卡姆·诺金访问莫斯科,向俄方证明以色列与坠机悲剧无关。访俄的一名以军高级代表透露说,诺金向俄方提供的多个情报显示,坠机责任应归咎于叙军,因为以军战机返回基地准备降落时,叙利亚方面又发射了20余枚防空导弹。

    尽管如此,俄国防部9月23日仍认定,以色列飞机故意在叙利亚拉塔基亚地区制造危险局势,以方的挑衅行为对俄方是敌对的。普京24日在与内塔尼亚胡通话时也表示,以色列空军的行为导致了伊尔-20的悲剧,“这是主要原因,莫斯科的言行也是以此作为出发点”。

    俄或提供5个营的S-300系统

    尽管以军很可能不会因军机坠毁事件遭俄方的直接军事报复,但这一事件却将以色列一直防备的S-300防空系统重新“召回”叙利亚。早在2010年,俄罗斯与叙利亚签订S-300防空系统采购合同时,以色列就曾表示强烈关切,并极力游说俄罗斯解除这一合同。以色列如此反对这一计划是因为叙利亚如果部署了S-300系统,就可将几乎整个以色列都纳入其攻击范围之内。2013年,俄方回应以色列的要求,同意解除向叙军供应S-300系统的合同。然而,此次俄军战机坠毁事件发生后,俄方多名军事专家就透露俄方将很快恢复向叙利亚供应S-300防空导弹系统。

    9月24日,俄总统普京在与叙总统阿萨德通话时向其表示,俄方计划向叙方提供现代化的S-300防空导弹系统,并打算发展叙利亚防空系统。据俄媒体报道,俄方将向叙利亚提供的S-300防空系统可拦截250公里范围内的空中打击武器。

    同一天,俄国防部长绍伊古也表示,俄方将向叙防空部队指挥部提供俄军独有的自动控制系统,可对攻击叙境内目标的敌方卫星导航、机载雷达和通信系统实施电子压制。

    虽然普京与绍伊古都未透露俄方将向叙利亚提供多少S-300系统,但俄罗斯军事科学院教授谢尔盖·苏达科夫9月24日表示,为了覆盖叙利亚全部领空,需要7个营的S-300系统,但目前全部配齐的可能性较小,俄方至少可向叙利亚供应5个营的S-300系统。苏达科夫说:“3~5个营的S-300系统就能控制叙利亚大部分领土,覆盖俄罗斯在叙利亚进行反恐行动的所有地区。”

    普京24日向内塔尼亚胡强调说,俄方加强叙利亚防空部队作战能力的决定在当前局势下是完全适当的,主要目的在于防止俄罗斯军人的生命受到任何潜在威胁。对此,内塔胡尼亚警告俄罗斯说:“不要把武器给不可靠的人,这将会让整个地区变得非常危险。”

    同一天,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也警告说,俄方这一计划表明莫斯科有意使叙利亚局势大幅升级。他说:“俄罗斯向叙利亚防空部队提供S-300系统的决定是重大错误,希望俄方能就此问题重新审议自己的决定。”

    美以对叙打击行动或遭压制

    有分析称,以色列方面原本或许希望借军机坠毁事件“挑拨”俄叙合作,但这一危机却被俄方转化为进一步扩大在叙控制力的战略机遇:掌控叙利亚的制空权。

    俄国防部前国际军事合作总局局长列昂尼德·伊瓦绍夫9月24日表示,俄方提供S-300系统后,叙利亚“实质上对那些在叙利亚实施侵略行动的人就是个禁飞区”,“这是叙利亚的权利,也是俄罗斯的权利,这符合国际法”。不过,他也坦承俄方的这一计划必会遭到美国、以色列以及一些在叙行动的欧洲国家的强大阻力,相关各方或将在S-300系统正式部署到叙利亚之前展开新一轮激烈角力。

    俄罗斯军事专家、俄科学院美加研究所军事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弗拉基米尔·巴秋克也认为,叙利亚防空部队获得S-300系统后,美欧联军在谋划对叙打击行动前就不得不考虑发起打击时,其人员和战斗技术装备将遭受的风险。

    叙利亚分析人士阿里·艾哈迈德也认为,S-300系统也将明显压制以军空袭叙利亚的行动。他分析说,以军可能会试图摧毁这些防空系统阵地,“但已经做不到了,因为叙军不仅在防空导弹方面,在其他方面也已恢复。以色列已不能像从前那样对叙发起打击”。

    俄罗斯外交和国防政策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也认为,俄方此举是要让以色列明白,“它在叙利亚领空飞行的自由不会再有了,因为叙武装力量将掌握强大的杀伤力武器……以色列人应该明白是俄罗斯决定行为规则,而不是其他什么人”。不过,卢基扬诺夫也指出,俄方此举并不会导致俄以关系彻底走向绝裂,“俄以双方仍将保持解决叙利亚危机所需的接触与合作,因为中断这一合作对双方都非常不利”。

    本报北京9月25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9月26日 05 版

俄:空袭叙利亚而不受惩罚的时期已结束
美国中期选举后政治气氛可能更加毒化
日本将强化在中东的政治参与
“以物易物”为省钱
广东南海:打响城市品牌 构建具有全球号召力的创业型门户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