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大乘汽车品牌发布:

“80后掌门人”吴潇创业不玩套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9月27日   09 版)

    吴潇,大乘汽车董事长兼CEO。资料图片

    9月17日,中国汽车市场的又一新生力量——大乘汽车品牌在北京正式发布。

    和所有处于初创阶段的公司高层一样,大乘汽车董事长兼CEO吴潇也有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随着90后年轻一代消费群体迅速崛起,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进入了一个更加活跃、个性、注重自我价值的时代。”吴潇信心满满地表示,大乘汽车具有高标准、高水平的整车制造能力和量产能力,是一家同时具备传统能源汽车和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资质的企业,这在新创企业中并不多见。

    吴潇说:“在对年轻化消费市场进行敏锐洞察,对中国汽车消费市场进行深入的大数据分析后,我们确立了‘创新、动感、乐享’三大品牌核心价值,并将其融入到企业生产和运营的各个环节,真正满足新一代年轻客户的内心诉求。”

    据介绍,大乘汽车目前拥有江苏、江西两大汽车行业领先的智能化生产基地,可进行高度自动化生产。此外,大乘汽车积极地寻求全球合作伙伴。通过与江铃集团的合作,大乘汽车可共享博世、飞利浦等全球知名供应商的优势资源及技术储备,有效保障大乘汽车的产品力和品质。

    中国汽车工程协会理事长付于武对大乘品牌寄予厚望,他指出,目前中国汽车市场正处于新的产业革命之中,将迎来结构性调整的机会。“在这个历史机遇面前,需要更多有责任、有梦想、有实力的新品牌站出来,为中国汽车市场注入新鲜的血液。”

    毫无疑问,作为国内汽车市场的后来者,大乘必须借鉴其他车企成熟、成功的案例。为了在短期内迅速站稳脚跟,大乘将资源重点投向了SUV和新能源车。

    按照品牌发布会上公布的产品规划,今年大乘汽车将实现3款车型的量产计划,分别为紧凑型SUV车型G60s、中大型SUV车型G70s以及小型纯电动车型E20。

    “我们要以同平台多车型的产品布局吸引多层次消费者。”吴潇表示,所有产品不仅要在车型外观、功能、配置等方面占据优势,还要解决用户购车、驾乘、服务等消费痛点。

    除了发布3台SUV样车,大乘还在发布会上推出基于全球化产业链布局的“Mission X”计划。该计划致力于以高度定制化生产重新定义产品,面向全球用户提供开源平台,与用户共同实现产品的优化与迭代。

    值得一提的是,这套系统不仅以定制化智能网联为特色,还有规模较大的销售、服务渠道提供支持。据了解,大乘汽车目前已完成100多家4S店、600多家分销网点与400多家服务站点的建设,并计划在2019年完成220多家4S店、1300多家分销网点与2000家服务站的建立,以完善的销售、售后服务体系为定制化生产提供保障。

    当前,国内SUV市场和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如何实现产品的差异化,恐怕将成为大乘不得不考虑的一大难题。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主席赵福全直言,希望大乘汽车能够抓住汽车行业“能源革命、互联革命、智能革命”的契机,为品牌注入新的活力、新的内涵,注重研发,培养自己全新的创新模式。“祝愿大乘汽车乘着改革开放40年的春风,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历史机遇,迈向新高峰。”

    实际上,吴潇的父亲正是前众泰汽车董事长吴建中。作为中国汽车行业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和见证者,15年前,他以独特的见识率领众泰在国内首轮造车潮中取得成功。

    与父辈筚路蓝缕的创业之路不同,1981年出生的吴潇在海外求学多年,拥有英国伯明翰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企业管理双硕士学位,回国后曾在国内证券公司任职投资银行项目经理。这样一位年轻的企业“掌门人”自然很容易成为众人羡慕的对象,但也容易被人贴上“二代”的标签。

    实际上,当改革开放的参天大树即将刻下40年的年轮,不少民营企业都面临着“创业难守业更难”的问题。

    “希望大乘汽车借助自有的制造能力,积极整合上下游的优质资源,坚守造车初心,抓住机遇,打造出满足年轻消费者的更时尚、更智能的优秀产品。”付于武表示,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产业升级要求,今天的创业者们其实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就吴潇和他的大乘汽车来说,无论技术创新还是商业模式探索,看上去都比上一代更有突破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9月27日 09 版

以AI为突破口 绅宝智行打响北汽自主2.0时代发令枪
“80后掌门人”吴潇创业不玩套路
同比增长近两倍 谁该向插电混动要红利
发力新能源 宝马7年内将推12款纯电动车
秦Pro暴露了比亚迪的哪些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