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蓬佩奥展开东亚“穿梭外交” 半岛无核化进程或有转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0月10日   05 版)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0月6日至8日先后对日本、朝鲜、韩国、中国展开旋风式“穿梭外交”,并分别与安倍晋三、金正恩、文在寅以及杨洁篪、王毅举行会谈,核心议题正是第二次美朝领导人峰会与半岛无核化进程。有分析称,在美朝对话陷入僵局的背景下,蓬佩奥此次访朝之后在韩中两国的表态,预示着美朝对峙僵局可能已迎来重大转机,两国或有意重新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谈判进程。

    蓬佩奥访朝意在打破对话僵局

    “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0月7日下午在首尔向媒体介绍当天上午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会谈的成果时说,“我们取得了重大进展。我们还会继续取得重大进展。”

    据韩国《国民日报》7日报道,蓬佩奥当天与金正恩举行会谈时“向金正恩拿出破格礼物”,并暗示这份“破格”礼物很可能包含缔结美朝和平协议等。

    同一天,美国总统特朗普发“推特”积极评价蓬佩奥与金正恩的友好会晤,称他们在新加坡峰会达成的协议上取得了进展,并称其“急切地期待在不久的将来,与金正恩委员长再次见面”。

    8日,朝鲜中央通讯社也报道了蓬佩奥在今年7月6日至7日第三次访朝后时隔3个月再次访问平壤的消息,并评论说金正恩7日同蓬佩奥的会谈“富有成效和融洽”,双方评价积极变化与发展的朝鲜半岛地区局势。

    蓬佩奥此次访朝之所以备受关注,其核心原因是各方关切美朝是否能够以及如何重启陷入僵局的半岛无核化谈判。而从美朝领导人的最新表态来看,蓬佩奥此行或许已撬开了美朝近4个月来对话僵局的突破口。今年6月1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新加坡举行首次“金特会”之后,双方因在半岛无核化路线图上的“根本性分歧”而陷入对峙。今年7月,蓬佩奥第三次访朝商谈朝鲜弃核措施时未获金正恩会见;8月,蓬佩奥原定的第四次访朝行程被特朗普总统以“(朝鲜)无核化进展不够充分”闪电叫停后,美朝一度重打“口水仗”。因而,此次蓬佩奥访朝行程被美国寄予厚望。有分析人士甚至指出,如果蓬佩奥此行未能取得突破,那美朝已持续近4个月对峙将陷入更加尖锐的局面。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半岛问题专家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指出,蓬佩奥访朝特别是他是否与金正恩会面可以说是美朝对话走向的一个晴雨表。7日,蓬佩奥和金正恩举行两个小时的会谈以及90分钟的午餐之后,一名陪同蓬佩奥访朝的美国国务院官员表示“这次会谈比上次要好”,暗示朝鲜无核化初期措施和美国相应措施之间可能已取得某些关键“共识”。

    11月6日可能是个关键节点

    蓬佩奥此次访朝之行取得的一个关键突破,是与朝方正式确认了举行美朝领导人第二次峰会的共识,并就峰会细节安排展开磋商。

    10月7日至8日,蓬佩奥在向韩国总统文在寅、中国外长王毅介绍访朝成果时都提到,金正恩7日在平壤会见他时表示同意“尽快”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第二次峰会。虽然蓬佩奥没有透露其是否与朝方商讨了第二次“金特会”举行的时间和地点, 但称双方“非常接近”就第二次峰会的细节达成一致。

    有韩国总统府青瓦台人士8日透露说,如果蓬佩奥7日与金正恩在平壤达成有意义的协议,“第二次朝美首脑会谈很有可能在11月6日美国中期选举之前举行”。该人士甚至还透露,青瓦台已着手制定“朝美第二次首脑会谈——终战宣言——金正恩回访首尔”的路线图。

    对此,有美国分析人士则指出,韩国方面急于推动第二次“金特会”颇有抢夺半岛问题主导权之嫌,目的是为年底前发表《终战宣言》争取时间,而韩方的这一立场未必能得到美国支持。这是因为11月6日的国会中期选举对于特朗普固然重要,但从目前的选情来看,共和党同时失去参众两院控制的概率较小,此时推动“金特会”对于共和党选情似乎并无太大助益,因而,特朗普很可能更倾向在今年年底前而非中期选举前与金正恩会面。而这无疑将令朝韩共同推进的今年年底前发表《终战宣言》的议题再添变数。

    朝鲜同意接受核试验场核查

    通过美朝领导人峰会推动半岛无核化谈判进程是美韩的共识,而此次蓬佩奥访朝行程取得的第二大突破是,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准备允许国际核查人员进入朝鲜主要的核及导弹试验场核查。

    蓬佩奥10月7日、8日向韩中两国通报访朝成果时表示,一旦美朝双方就后勤问题达成一致,检查人员就会访问东仓里导弹发动机试验场和丰溪里核试验场。他透露说,金正恩在7日会谈中重申了朝鲜丰溪里核试验场已经拆除并邀请国际核查人员去朝鲜验收。

    2006年至2017年,朝鲜先后在丰溪里核试验场进行了6次核试验。今年5月24日,朝鲜在中美英俄韩5国记者的见证下,炸毁该核试验场的3条坑道,并宣布已完全拆除核试验场。此外,7月23日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研究朝鲜动态的网站 “北纬38度”与韩国情报部门均证实,朝鲜着手拆除位于朝鲜平安北道铁山郡东仓里的“西海卫星发射场”内大型塔机等相关设施。9月6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也表示,关闭东仓里发射场意味着朝鲜完全中止远程导弹试验。

    尽管朝鲜希望借拆除这两处关键设施来向外界释放弃核善意,但美方对朝鲜是否真正完全拆除相关设施仍有存疑。因而,朝方此次表态同意接受国际核查团入朝相关设施核查应该是进一步显示弃核的诚意。

    不过,也有分析指出,朝方在释放弃核诚意尤其是采取无核化初期措施之后,也强烈要求美国应采取相应措施,比如发表《终战宣言》、为朝鲜制裁松绑等,否则半岛无核化谈判很可能又会迅速陷入僵局。

    本报北京10月9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0月10日 05 版

本庶佑获诺奖:奖是真奖 药非神药
蓬佩奥展开东亚“穿梭外交” 半岛无核化进程或有转机
勒庞访意展开欧洲民粹势力“结盟”之旅
日本借《东京战略2018》强化对湄公河流域影响力
“古阿姆”集团强化合作以应对俄罗斯压力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