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勒庞访意展开欧洲民粹势力“结盟”之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法国记者 孟小珂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0月10日   05 版)

    当地时间10月8日,法国极右政党国民联盟(前国民阵线)主席玛丽·勒庞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与意大利联盟党主席、意大利内政部长萨尔维尼举行会面。由于两人均被视为欧洲民粹势力标志性的领军人物,同时勒庞选择罗马作为欧洲“结盟”之旅的首站,此访也被普遍视为其正式吹响了进军明年欧洲议会选举的号角。

    当天上午,勒庞与萨尔维尼在意大利工会组织劳工总联盟(UGL)会面。在联合记者会上,两人共同谴责了“野蛮的全球化”带来的恶果,以及“极权主义”的欧盟。勒庞发言直指欧洲议会选举,“大写的欧洲历史将在明年5月重新书写,一个民族、尊重、保护的欧洲将诞生,这是奋斗多年的目标,尤其与萨尔维尼一道。”萨尔维尼表示,双方的政治路线相同,对家庭、生活、土地、移民的看法一致,“并将展示躲在布鲁塞尔堡垒里的欧洲对我们的压迫,因为到目前为止,除了紧缩,欧盟没有带来任何别的东西”。两人还强调,凭借疑欧派在欧洲选举中取得多数,“一场民主、和平的欧洲‘革命’将成为可能”。

    勒庞选择罗马作为欧洲行的首站并不令人意外,作为国民联盟最早的盟友,意大利联盟党今年6月刚刚取得了执政地位。勒庞对与萨尔维尼的会面信心十足,她在临行前就向法国媒体表示,“人们一直说我们的政策是不可行的、不可能的。而他(萨尔维尼)证明了这些政策不仅能够实行,并且非常有效”。

    分析人士认为,勒庞此次欧洲行首要目标是增加其国际曝光度,让自己的政策主张能够全面地为人所知,而不仅仅局限在移民这类国民阵线所擅长的传统领域,从而增大明年在欧洲议会选举中的胜算。其次,则是要为近期颓势渐现的国民联盟刷一波“存在感”。据勒庞身边的人士表示,尽管意大利、奥地利等国的盟友党派相继在各自国家取得突破,而勒庞则在2017年法国大选中失利,但国民联盟并没有被边缘化,依然是欧洲传统民粹势力的重要旗手。最后,勒庞还期待结成一个广泛的疑欧派联盟,基于“对尊严、劳工、安全、主权等关键问题的看法一致”,共同提出所谓的欧洲替代方案。事实上,在本届欧洲议会,包括法、意极右政党在内的多个政党已经组成了一个民粹主义党团,因此,勒庞期待推动明年选举可以更进一步,“聚集更多的欧洲盟友”。

    然而,在外界看来,除了取得“盟友”的口头支持外,勒庞难以完全如愿,尤其是在具体的竞选合作上目前恐难取得任何实质进展。早在今年5月,来自奥地利、比利时、捷克等国的极右政党就受勒庞邀请赴法参会,但各方除了宣示共同的雄心和愿景之外,并无太多实际举动。事实上,各党出于本国利益,在难民等关键议题的立场、主张也不尽相同。而萨尔维尼此次的相关表态似乎会再次让勒庞的心凉了半截——他说:“在竞选期间,各个党派将分别提出自己的候选人名单,之后我们将决定与谁结盟。”

    与此同时,勒庞则明确拒绝了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前顾问史蒂夫·班农作为中间人协助联合欧洲疑欧政党的提议。勒庞在当天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示,“班农不是欧洲人,而是美国人”,并且“只有来自欧洲的政治力量可以塑造欧洲、拯救欧洲”。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受到英国脱欧影响,明年欧洲议会选举将迎来一次大规模议席调整,将给本已动荡的欧洲政治版图带来更大变数。正如有评论指出的,当前欧盟的重建与改革举步维艰是因为内部各国的整合乏力,同样,疑欧派也并非铁板一块,各国的民粹势力也有各自的小算盘,能否真正形成气候仍有待观察。

    本报巴黎10月9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法国记者 孟小珂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0月10日 05 版

本庶佑获诺奖:奖是真奖 药非神药
蓬佩奥展开东亚“穿梭外交” 半岛无核化进程或有转机
勒庞访意展开欧洲民粹势力“结盟”之旅
日本借《东京战略2018》强化对湄公河流域影响力
“古阿姆”集团强化合作以应对俄罗斯压力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