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黄冈团组织:打造一张城市公益服务地图

潘拯 胡林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0月10日   07 版)

    每个周末,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赤壁街道青云社区的孩子和家长,都会早早地来到社工服务站。他们被分成两组,家长在一旁学习传统国学,而孩子们则按年龄段被分成择菜组、洗菜组、切菜组、炒菜组等10个小组,在志愿者的协助下,亲自动手为父母做饭,体会父母养育自己的艰辛。

    看着4岁多的儿子和其他同龄的孩子一起洗菜、淘米、煮饭,社区居民龙敏惊讶不已,“他在家就洗过一次菜,从没洗过碗,以后要多带他来这里”。

    长期以来,“资源少、组织难、缺能力”等问题困扰着基层公益服务发展。2017年,在团黄冈市委的指导下,团黄州区委以赤壁街道26个社区为试点,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探索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优化公益资源合理布局,将志愿服务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赤壁街道三清社区是一家新兴社区,有10多个小区。周末,孩子们大都在兴趣班和电视机前度过,社区公益服务力量有限,亲子活动形式单一。

    团组织利用属地优势,积极寻求附近优贝阅读、黄冈职业技术学院团委、清风志愿服务队等社会组织的支持,找准社区、社会资源与社区服务的利益结合点,由社区出场地、商业教育机构提供师资力量,每周轮流来社区开展志愿活动。

    “教育机构有资源有能力,也想通过公益活动让居民感受他们的服务质量。”三清社区团支部副书记欧一帆介绍,现在社区推出了亲子阅读、幼儿早教、读书会、宝妈互助会等项目,涵盖志愿服务、心理疏导、亲子教育等8大类别。

    不久前的一节亲子课堂上,一场音乐剧《海马先生》让孩子们看得目不转睛,“小鱼姐姐,海马先生真是个有责任心的爸爸,我爸爸也一样”。

    创新的服务理念,让群众对公益不再陌生。团组织突出引领作用,挖掘已有的公益元素融入社区文化,在服务中传承志愿精神。

    2015年夏季大雨,四海社区内孙家冲地势低洼,内涝积水达1.5米深。救灾过程中,一批老党员冲在前面,发挥了重大作用。社区借此以老干部、老模范、老教师、老党员、老医生“五老”居民为基础,培育出“五老减灾预警队”,并整合太极舞蹈队等资源,成立了“五老领跑公益联盟理事会”,建立居民自助互助机制,协助社区治理。

    在当地工作4年的社区团工委委员袁倩说,“五老”志愿队从最初的15人发展到如今120人,越来越多的青年志愿者也加入其中。去年,这个项目还拿到了湖北省第四届社区公益创投大赛一等奖。

    居民的参与是社区治理核心。借助于省、市、区公益创投大赛,动员居民挖掘公共服务需求,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一大批优质项目兴起。

    在二机社区,64岁的退休教师李瑞兰,办起了免费教老人识字的“夕阳红课堂”;在体育路社区,黄冈剪纸非遗传承人芦华老师,每个月免费教居民剪纸艺术;在东门社区,一支由退伍军人组成的志愿巡逻队,为居民日夜巡查,成功消除20多起安全隐患。

    去年7月,赤壁街道举办首届面向社区居民和社会组织的公益项目大赛,三个月征集到25个社区131个点子,其中的20个优秀项目在现场就被签约,获得资金扶持。

    志愿服务也让参与居民收获了成就和快乐。

    徐钊经营一家音乐培训机构之余,免费教安居社区10个留守儿童架子鼓、吉他等音乐课。给那些想学音乐但家境困难的孩子一个拥抱梦想的机会,在他看来,“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赤壁社工”的培养同样值得借鉴。近年来,当地面向社区公开招考社工31人,兼任社区团组织负责人有11人,充实街道公益服务的基干力量。同时,启动“星空学社”等社工培训班,先后培训60余场,有12人通过了全国社工资质考试。

    团黄冈市委书记饶彬说,“团干+社工+志愿者”的新队伍模式,以市区团委为“中心点”、街道(乡镇)为“中心轴”、社工和志愿者为“辐射线”,实现“挂图作战”,下一步将铺开市区公益项目、志愿帮扶全覆盖,拉近了团青距离,服务了青年群众,推动各项工作直达基层。

    他表示,接下来,“城市公益地图”还要向乡镇延伸,推动建立城区“点射状”、乡镇“网格状”的“大公益地图”。

潘拯 胡林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0月10日 07 版

岳阳:14岁少年有了“法治成长礼”
人来过,心就未曾离开过
黄冈团组织:打造一张城市公益服务地图
安徽:在基层一线服务中锻炼青年党团员
咸宁:大国工匠站台公益大讲堂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