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安徽:在基层一线服务中锻炼青年党团员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海涵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0月10日   07 版)

    “天天在机关里上班,接触的工作都是在‘纸上’,这次下基层服务,实实在在感受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情况,看到很多鲜活的扶贫事例,收获很大!”回想起在岳西县菖蒲镇的基层实践活动,29岁的钟新炳感触良多。

    钟新炳是安徽省委办公厅去年新入职的一名公务员,9月中旬,他和其他4名年轻同志赴岳西县菖蒲镇开展基层服务活动。其间,他们走进扶贫一线、项目现场和田间地头,了解当地产业发展模式,直观感受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实现自身工作从“看材料”到“看实地”的转变。

    近日,菖蒲镇贫困户汪春华家正在盖新房,她一人独自把儿子拉扯大,儿子在上海务工并已成家。当钟新炳问汪春华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助的时候,汪春华一个劲地说:“自己一切都好,还有很多困难群众更需要帮助。”

    “这几年,扶贫工作队修水厂,解决了群众多年的吃水难问题,真好。”汪春华朴素的语言让钟新炳深受触动,他觉得,更要将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帮助他们解难题、办实事。

    “我看到乡村环境变好了、产业发展了,很多在外务工的人也纷纷回乡发展。”钟新炳觉得,党的扶贫政策在大山深处扎了根,自己在机关具体从事文字工作,这样“近距离”接触材料中呈现事例的机会很宝贵。

    从2016年开始,安徽省委办公厅组织开展“基层体验周”活动,由机关党委部署、机关团委承办,组织青年党团员赴岳西县开展活动。该活动让年轻党团员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走访贫困户、致富能手、老党员等,全方位、切身感受农村发展变化。

    去年9月,安徽省委办公厅年轻党员勾兆强等人作为第六批“基层体验周”小组成员,赴岳西县头陀镇梓树村等地开展服务活动。

    “在平坦的水泥路上行车,随处可见一排排整洁门面房,这哪里像贫困乡村?”初到村里,勾兆强等人很是诧异。

    体验小组去的时候,高山茭白正值收获季节。村民们有的在田间收割,有的在车间去壳,还有人在负责包装。一位正在给茭白去壳的大姐告诉大家:“今年种植茭白约10亩,亩产大约能收3000元。加上外出务工、茶叶销售等收入,一年能收入不少呢。”

    活动期间,体验小组还帮助拍摄制作梓树村里的 “笑脸墙”,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当我们赶到村部的时候,村民们在广播喇叭的号召下陆续赶来。村民们很朴实,我们拉了几句家常,他们很快消除了紧张感。”小组成员抓住机会按下快门,用相机记录下一张张笑脸。

    在岩河村一家扶贫工厂里面,机器轰鸣,贫困户储转娣正在加工外销羽绒服,她手法娴熟、有条不紊。据工厂老板介绍说,储转娣掌握制衣技能后,每月工资有1800元,再加上40多亩茶园和光伏电站的收入,全家一年的收入能达到约9万元。

    “几个村子都在发展产业,不断增强致富的内生动力,变‘输血’为‘造血’。”勾兆强在参观了岩河村几个扶贫产业加工点后感慨,“很多贫困户都不再‘等靠要’,开始凭着手工技术吃饭,还有很多人带动其他村民一起脱贫”。

    “看到贫困户们忙碌的身影,我们不忍心打扰,祝福他们能够早日脱贫。”勾兆强告诉记者,自己刚从学校毕业不久,在基层的见识有助于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通过开展活动真正让团委工作‘动起来’,‘基层体验周’就是一个创新的活动载体。”安徽省委办公厅机关团委书记王欢介绍,下一步团委还将在活动人员组织上下功夫,主动与人事处对接,探索建立年轻干部、新入职人员常态化下基层服务的必修课机制。同时在活动开展上下功夫,化被动为主动,让青年党团员真正在服务基层需求上下功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海涵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0月10日 07 版

岳阳:14岁少年有了“法治成长礼”
人来过,心就未曾离开过
黄冈团组织:打造一张城市公益服务地图
安徽:在基层一线服务中锻炼青年党团员
咸宁:大国工匠站台公益大讲堂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