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贵州共青团办易地扶贫搬迁夜校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0月10日   03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裴江文)今年中秋佳节之际,团贵州省委在铜仁市碧江区响塘龙易地扶贫搬迁点的青年志愿者夜校里开展了一场“就业脱贫在夜校,中秋团圆新家园”活动,号召搬迁户“住新居,干事业,中秋夜校畅团圆;白天拼,晚上学,夜校拓宽脱贫路。”

    响塘龙安置点是铜仁市市跨区域易地扶贫搬迁6个安置点之一,小区生活设施配套齐全,俨然一个现代化的生活小区,已经安置了沿河县、松桃县贫困人口和整村整组同步搬迁非贫困人口共334户。活动期间,青年演员为夜校学员和居民带来相声、演唱、猜谜等文艺节目,夜校学员、志愿者与老人、留守儿童们一起烘焙月饼,夜校培训结业的厨师还为大家烹饪了丰盛的中秋晚宴,共度中秋之夜。

    夜校对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开展扫盲再教育、科学知识教学、政策宣讲、职业技能培训等课程,有利于培养勤劳致富自强人,激发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内生动力和精气神,引导他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尽快适应城市生活,创造幸福美好生活。

    学校成立以来,团碧江区委探索“团组织+单位+志愿者”的工作模式,不断壮大学校师资力量,学校现已有教师10名,均来自碧江区各企事业单位。同时,结合市场需要和易地扶贫搬迁点群众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安排教育内容。

    夜校创办至今已开设7期培训班,培训学员485人次,培训工种有保安、家政、孕育师、中式烹饪、手工制作等,实现就业创业324人,就业创业率为67%,月人均收入2300元。

    从松桃县搬迁至此的居民姚敦花一家四口,原来仅靠丈夫每月1500元的工资维持生活。通过夜校培训,她如今已在一个食品公司从事食品加工工作,试用期工资1500元,转正后工资可达3600~4000元。“夜校培训让我掌握了一门生存技能。收入上去了,生活变好了。”姚敦花说。

    团贵州省委副书记、碧江区委副书记秦礼琦说,碧江区响塘龙易地扶贫搬迁点青年志愿者夜校,紧紧抓住“就业是根本”这一主题,紧紧围绕“搬得进来,住得下去”这一核心,梳理搬迁群众的就业需求,同时与人社部门携手,针对市场需求进行技能培训,让夜校成为搬迁群众由农民变成市民的一个抓手,通过夜校培训让搬迁群众增添新知识,学到真本领,找到新工作,丰富新生活。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0月10日 03 版

福建南平市委副书记张国旺:“当干部就不要怕事”
为了日中友好的传承
吉林兴林镇:“红色小镇”扛起抗战精神传承大旗
贵州共青团办易地扶贫搬迁夜校
北京市海淀区交出双创升级答卷
习近平同安哥拉总统洛伦索举行会谈
中青报与国科大共话改革开放40周年
科大讯飞:用AI让中国发声越来越响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