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来中国留学是我的梦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0月10日   06 版)

    本报讯(张慧 肖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来中国留学是我的梦想!”刚开学,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迎来了3名来自非洲刚果(布)的留学生。接下来的3年,他们要在这里学习农作物种植技术。

    这不是21岁的萨曼塔第一次来中国。2011年,她跟随做服装生意的父亲来到广州。城市高楼林立和整洁干净的环境给她留下深刻的印象。7年后,她通过选拔,“父母觉得非常骄傲和高兴。”萨曼塔说。

    来中国前,萨曼塔学的是管理专业。父母支持她转学农业,因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特别是今后能为他们的国家,为农业作出贡献。萨曼塔希望通过学习农作物种植技术,改善本国粮食过度依赖进口的局面。

    她介绍说,刚果(布)国家一号公路全长500多公里,连接她的家乡黑角市和首都布拉柴维尔。这条当地人民心中的“梦想之路”由中国企业承建。为此,他们家乡的百姓对中国充满了感情,她相信,在中国的学习也可以帮助她实现梦想。

    据了解,他们能来中国留学,得益于友好城市间的人才培养项目。2016年7月5日,两个城市在北京签署了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协议。在此背景下,该校以留学生教育形式培养黑方农业技术人才形成了初步方案。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夏红说,黑角市农田土壤肥力不错,不缺水,但农田标准化建设落后,水利工程几乎为零,可以说是“原生态”。而苏州现代农业已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针对黑角市农业发展现状,学校专门为留学生安排了土壤和耕作计划相关课程。结合黑角市土壤质地,还将加强蔬菜类、豆类、花生和马铃薯等具体技术类课程教学,提高实用性。

    夏红表示,留学生在学习技术之外,还能感受现代农业发展的先进理念,使他们具备一定的农业生产管理能力。“既有基础的技术,也有提升的技术,这是当地比较欠缺和急需的。”为此,留学生还将体验现代农业生产技术,如规模化育苗,温室大棚的生产模式等。

    教育部数据显示,2017年共有48.92万名外国留学生在中国高校学习,规模增速连续两年保持在10%以上,中国成为亚洲最大留学目的国。去年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达到31.72万人,占比64.85%,增幅达11.58%,高于各国平均增速。“一带一路”倡议的顺利推进,增加了沿线国家对语言、金融、技术等人才的需求。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0月10日 06 版

小岗村养猪大户殷玉荣有了“兼职”
中国新音乐的先驱者——聂耳
烈火淬炼真男儿——李学忠
日企参展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规模很可能居各国之首
“来中国留学是我的梦想”
国家文物局解读《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
“青莲一点爱”公益捐赠助学活动走进河北兴隆
世界布商大会在绍兴召开
丰顺隧道:一条不平凡的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