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国家文物局解读《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0月10日   06 版)

    本报北京10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沈杰群)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今天上午,国家文物局就刚出台的《意见》举办政策解读的新闻发布会。

    我国是拥有5000多年历史的世界文明古国,文物规模和博物馆总量位居世界前列。据普查统计,我国现有不可移动文物76.7万处、国有可移动文物1.08亿件/套,以及数量众多的民间收藏文物,全国博物馆5000余家。《意见》是全面加强新时代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是切实做好新时代文物工作的重要遵循和总抓手。

    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在发布会上说,《意见》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份专门针对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并以中办、国办名义印发的中央政策文件,也是党中央、国务院在今年7月《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的基础上,送给全国文物行业的又一份政策大礼包。

    刘玉珠表示,《意见》的核心是聚焦文物工作的重点难点和改革发展问题,加强顶层设计、制度创新和精准管理,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推动文物工作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推进文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走出一条符合我国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

    刘玉珠指出,《意见》重点任务部门分工涉及到38个中央部门,要在中央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盯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梯次推出具有关键性、引领性、针对性作用的细化政策和重大举措,压茬推进重点工程、重点工作,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攻坚克难、取得实效。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0月10日 06 版

小岗村养猪大户殷玉荣有了“兼职”
中国新音乐的先驱者——聂耳
烈火淬炼真男儿——李学忠
日企参展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规模很可能居各国之首
“来中国留学是我的梦想”
国家文物局解读《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
“青莲一点爱”公益捐赠助学活动走进河北兴隆
世界布商大会在绍兴召开
丰顺隧道:一条不平凡的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