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年轻人记忆力明显减退需到医院筛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昶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0月11日   06 版)

    9月14日,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进行了“认知障碍”秋季义诊,这是一次为配合世界阿尔茨海默症日而进行的公益活动,义诊当天来了许多银发族,他们都是疑似或已确诊为该病的患者。

    36岁的王艳(化名)也被医生推荐过来参加这次义诊。一头乌黑亮丽的长发、破洞牛仔裤、精致的妆容以及时不时地自拍,让人觉得王艳只有20多岁,这在一群老年人中更加显眼。

    两个月前,家里遭遇了一点变故,导致王艳的睡眠状况变差,与此同时她记忆力也在明显减退,经常回微信写到一半就忘了接下来要说的内容,去一间屋子里拿东西,但是进去之后却忘了要干吗,这些情况每天要反反复复好多次,工作效率也比之前差了很多。

    接诊王艳的宣武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魏翠柏经过诊断,认为王艳可能是由抑郁、焦虑而引起的记忆力减退。由阿尔茨海默症等痴呆疾病引起的记忆力减退,忘记的东西就想不起来了,而王艳这样暂时忘掉的东西,一会儿还能想起来。

    在门诊中,也会遇到一些年轻人前来就诊,魏翠柏解释说,一方面是工作压力大等原因造成了年轻人的身体健康出现问题,另一方面也说明大家的健康意识越来越强了。

    除了抑郁、焦虑等问题会引起记忆力减退,年轻人出现记忆力减退还可能是因为甲状腺功能减退、维生素B12缺乏、早期肿瘤等。对于这些患者,魏翠柏建议应及早就医,记忆力减退只是一个表现症状,如果可以及时地治好原发病,那么记忆力还是可以恢复的。

    在阿尔茨海默症患者中,大约有5%的人可能会在三四十岁发病,对于这些早期发病患者,魏翠柏分析说,基因参与的作用比较大。此外,如果有直系亲属因基因问题患有阿尔茨海默症,或者亲属中连续两代人发病或者发病人群超过3个,也是患阿尔茨海默症的高危人群。

    现在普遍认为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都是阿尔茨海默症的危险因素,这些疾病近些年都有年轻化的趋势。魏翠柏说,目前,阿尔茨海默症还是在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高发,并没有年轻化的趋势,但是年轻时患上糖尿病等疾病,那么老年以后患上阿尔茨海默症的风险就越高。

    所以,对于年轻人来说,出现记忆力减退等问题时,应该及时去医院就诊筛查,以免耽误治疗。此外,还应该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为今后的老年生活打下一个健康的基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昶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0月11日 06 版

基本无药可治 病人全靠照料
年轻人记忆力明显减退需到医院筛查
心理压力的四大危害
西医来中国学习中医药了
全国首家汽车眼科医院为八千边远贫困患者送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