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1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瑶乡小学里有了京剧“票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0月15日   06 版)

    几张稚嫩童真的小脸儿,变成了正经八百的京剧脸儿。知名京剧演员徐孟珂细细涂抹,把几位瑶族乡小学的孩子,变成了京剧小“票友”。

    虎形山瑶族乡的瑶族人能歌善舞,被称为“花瑶”。当地的孩子们听惯了瑶族山歌,却对京剧非常陌生。

    近日,中国国家京剧院演员、国家一级演员徐孟珂来到瑶乡,“给乡村孩子的最美文化课”第三讲“京剧国粹,因美而自信”在国家级贫困县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小学开讲。

    徐孟珂先从介绍京剧的由来开讲。边讲解边邀请同学们互动,让大家体验京剧表演的虚拟性和程式性。“京剧表演就是要在一个小小的舞台上表现出无限大的场面,无限广的空间和无限长的时段,唤起观众的联想”。

    唱念做打,言传身教。一堂课60分钟虽然时间不长,但一些孩子已经爱上了京剧国粹,“徐老师,我长大了之后也要学京剧!”

    此前,由“汉字思维”课程体系创始人李山川带来的第一讲“汉字里的华夏中国”,中央民族乐团琵琶演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特邀艺术家于源春老师带来的第二讲“穿越千年的音乐之美”,先后在陌陌平台开启。新颖的课程内容和形式,给孩子们和基层教育工作者打开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大门,直播技术链接了地处北京上海的顶级的艺术家、教育者和信息闭塞的乡村孩子。

    近年来,随着中央和地方财政对教育扶贫投入的不断增加,贫困乡村的学校校舍、教学设备、网络条件越来越好,为网络直播课的实现奠定了硬件基础。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已有90%的中小学实现网络接入,85%的学校拥有多媒体教室。然而逐渐完善的硬件缺乏内容充实,好的课程内容和师资一直是偏远乡村教育的短板。

    今年5月31日北京师范大学经典教育研究中心、陌陌科技、国学院网和途梦视界联合发起的“给乡村孩子的最美传统文化课”大型扶贫公益活动,邀请各领域顶级的艺术家、名校名师、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以传统文化为主题开展的系列直播课,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美育体验的窗户。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0月15日 06 版

仁青东珠:“我从牧区来”
瑶乡小学里有了京剧“票友”
王俊宏:用心为边疆人民做事情
大漠胡杨情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