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1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赛制实行主客场CUBA向NCAA看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0月15日   08 版)

    坐在西安长征酒店三层会议厅内的教育部门代表和大学篮球教练心情复杂。过去五年,作为中国大学体育第一大IP,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简称CUBA)虽然竞技水平上不断提升,但仍“养在深闺人未识”。

    新接手CUBA运营权的阿里体育勾画出未来7年的蓝图——增加CUBA联赛曝光率、实行主客场赛制、32强双败淘汰等一些列改革措施,让联赛的所有参与者既兴奋又紧张,甚至还有一些担忧。

    1998年,CUBA横空出世。“当时,我们学校还只是一所普通高校,但因为CUBA,我们学校录取分数线一路攀升,篮球也成为了学校的名片。现在,新建的体育馆也将马上投入使用了。”华侨大学体育学院院长邢尊明说。

    CUBA是中国大学体育的一面镜子,20年间,联赛经历了两任运营商,品牌认知度经历过高潮,也曾一度遭受非议,培养了韩德君、曾令旭、邵婷等出色的职业球员,但似乎还没有到达到人们的预期,如NCAA那样,成为中国篮球人才的沃土。

    现在,新赛季的CUBA联赛也将迎来史上重大的一次赛制改革:实行主客场制。首批计划实行基层赛主客场的省(区、市)有14个:北京、天津、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福建、山西、陕西、河南、四川、湖北、湖南、重庆。

    “全美篮球联赛第一级联赛里350多所学校,会在赛季初全部进行主客场常规赛,因为主客场制可以吸引更多学校参与和更多观众的关注。”阿里体育副总裁魏全民说,“CUBA之前都是赛会制,可能承办学校所付出的精力和资源更多,但是有主客场制的引进和改良、优化,我相信CUBA就会真正成为每所大学自己的比赛。”

    改革还不止这些。仅以CUBA一级联赛为例,基层赛过后,四个赛区将直接产生24支进军全国32强决赛的球队,剩下的8个名额,将由四个赛区710名球队,进行落选赛的比赛。32强将采取双败淘汰制,直至精英八强。精英八强则通过主客场,产生最后的巅峰四强。最后的巅峰四强,赛制则是单败淘汰制。

    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张磊说:“但是CUBA实行单败淘汰,可能还不是很现实,因为我们大学球队之间的实力,不像美国大学那样均衡,所以双败淘汰,给了实力稍差的学校更多比赛的机会,也给了实力稍强的球队一定程度的容错率。”

    任何美好的蓝图,都会遇到很多现实的问题和困难,全面推行主客场同样如此。

    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篮球分会顾问索林指出,北京市高校最大的优势在于强队比较多,而且集中,但是北京的大型活动都要动用安保,主客场制的目的是为更好地宣传比赛,现场没有学生、球迷肯定效果不好,但球迷多了,安保、安检就得跟上,不仅麻烦,还增加了学校负担,这是一个现实的问题。”

    中国高校的经济基础、设施、区域特点都有着很大差异。但大体协和阿里体育酝酿的赛制改革也不乏积极意义,因为大学体育特别是CUBA想要做大、做强,就必须结合自身特点,向先进的理念、制度学习。

    “新赛制肯定会比原先的更激烈、更有看点,也更利于联赛的推广,加上新的包装、电视以及新媒体平台的转播,肯定会在联赛推广、学校推广上做得更好。”中南大学男篮主帅白江表示。

    本报北京10月14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0月15日 08 版

被“猫腻”阴影笼罩的体育人
女排精神成就意外之喜
赛制实行主客场CUBA向NCAA看齐
亚洲杯或成中国足球改革分水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