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1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亚洲杯或成中国足球改革分水岭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0月15日   08 版)

    球员们的神经在这周联赛间歇期的集训中似乎有些麻木了——周六晚间与印度队在苏州奥体中心的热身赛,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国足,与先后派上5名U23球员的印度队0∶0战平,引发球迷强烈不满,今天傍晚国足已经转场抵达南京,等待他们的是10月16日将要进行的本期集训第二场热身赛,对手是亚洲排名还在自己之上的叙利亚队。

    国足将士们糟糕的表现已经不用过多叙述,尤其与亚洲强队相比这种反差更让球迷失落。就在国足与印度队战平的这个国际比赛日,日本队3∶0完胜巴拿马队,巴拿马是今年俄罗斯世界杯参赛球队,尽管3战全负垫底,但考虑到同组对手比利时队和英格兰队的强大,这支世界杯新军的表现也无可厚非;韩国队则在主场2∶1力克乌拉圭队,尽管乌拉圭队主力射手苏亚雷斯缺阵减弱了球队攻击力,但穆斯莱拉和戈丁坐镇的防线、贝坦库尔和贝西诺担纲的中场以及卡瓦尼和斯图亚尼搭档的锋线仍然具备极强实力,韩国队取胜来之不易;沙特队的热身赛0∶2输给内马尔领衔的巴西队,而连主场都要放在沙特利雅得法赫德亲王体育场的伊拉克队0∶4不敌阿根廷队,也算担得起“虽败犹荣”4个字。

    如果算上卡塔尔队4∶3险胜厄瓜多尔队的比赛,这周亚洲球队的整体表现令人赞叹,而国足与印度队的热身赛,确实难怪球迷用“菜鸡互啄”来形容比赛质量。

    这还是在国足队长冯潇霆赛前专门强调“我们肯定会全力以赴”的前提下完成的比赛。几乎沦落到亚洲三流水平的技战术能力,也让球迷再次认清这支国足的虚弱本质。

    “3场不胜(两场西亚热身赛0∶1不敌卡塔尔队、0∶0战平巴林队以及本场0∶0被印度队逼平)是一个严重的警告。”里皮在球队战平印度队后已经不愿总结比赛,他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甚至有些“示弱”,“我觉得足球场上的胜负有时候很难说,这场比赛我们的实力与状态不足以赢下比赛。我希望大家能够理解,有些球员的心思没有完全放在国家队的比赛中,因为联赛末期球员压力比较大,我们也有些队员因为伤病缺阵(郑智、何超、池忠国),我们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没有一锤定音的球员,这是老问题,接下来我们会再想一些办法,让球员能够把握住战胜对手的机会。”

    里皮的无奈其实早有预兆——2016年10月里皮接替高洪波开始执教国足,上任伊始便令国足面貌一新,12强赛第5战与卡塔尔队战平,2017年12强赛第6轮主场力克韩国队又赢得附加赛希望。但无缘俄罗斯世界杯后,国足的表现便开始不断让人失望,2018年年初南宁中国杯赛国足0∶6不敌威尔士队,1∶4不敌捷克队,接下来的4场热身赛只赢了泰国队1场,这样的成绩无论如何无法与里皮2000万欧元的年薪匹配。

    事实证明世界杯冠军教练能给国足带来的改变亦有限度,而长期徘徊在低谷中的国字号球队想要重新成为亚洲一流强队谈何容易。

    2015年《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经当时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中国足球改革开始由体制改革向下铺开,“体育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被球迷认为是中国足球振兴的契机。不过“管办分离”没过两年,尽管“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已被撤编,但中国足协仍然必须遵从国家体育总局管理,最近两年一系列引发球迷巨大争议的联赛政策调整与国字号球队管理事宜,也已经脱出中国足协运作范畴。

    等不及足球在社会层面的普及与发展,一心要国字号球队尽快成为亚洲强队,已经成为当下中国足球改革遇到的“心魔”,而足球强国的共同经验表明,要成为“奥运会”和“世界杯”的常客,只是足球成为一种社会生活方式之后才能水到渠成。

    因此对于即将面对叙利亚队的国足而言,指望球队打出流畅攻防场面并不现实,这支球队“重回正轨”至少要等到中场联赛结束之后。

    按照中国足协计划,11月11日中超联赛在第30轮结束后落幕,11月12日国足就要再次集中备战明年亚洲杯赛——已经清楚自己去向的里皮极其希望能在亚洲杯上以一个相对完美的成绩作为总结,因此他不愿意让球员在联赛之后进入放假状态。11月在杭州和海口国足还要打两场热身赛,对手分别为巴勒斯坦队和土库曼斯坦队,12月中旬球队将由广州出发前往卡塔尔拉练,然后直接前往阿联酋迎接亚洲杯赛的挑战。

    阿联酋亚洲杯赛将于2019年1月5日开幕,身为第二档球队的国足与韩国队、吉尔吉斯斯坦队、菲律宾队同在C组,一旦国足小组赛不能出线,里皮颜面受损事小,中国足球改革又要“从头再来”才真正让球迷心寒。

    本报南京10月14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0月15日 08 版

被“猫腻”阴影笼罩的体育人
女排精神成就意外之喜
赛制实行主客场CUBA向NCAA看齐
亚洲杯或成中国足球改革分水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