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1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95后创业团队:行动起来 为环境添一抹绿色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曾宪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0月15日   T03 版)

    陈科霖可能从未想到过自己会站在“创青春”全国赛的颁奖台上,这个22岁的重庆小伙子今年刚刚大学毕业,在今年“创青春”的比赛中,他带领的Dukker环保包裹团队获得商工成长组优胜奖,而团队的平均年龄也不过20岁出头,大多是还未毕业的在校大学生。

    回想起自己当初创业的初衷,陈科霖提到了自己对于环保的一份执念,“我查了资料,2017年有400多亿包裹寄往世界各地,快递包裹使用的胶条长度加起来要绕地球425圈,我以前看到垃圾包裹遍地的时候就总在想,如果这些快递包裹能够回收再利用,胶条可以短时间降解,那么这对环境的伤害会减轻很多。”

    陈科霖家里不富裕,父母都在建筑工地打工,所以陈科霖从小就从不乱花一分钱,但同时他又是一个敢想敢干的人,没有创业启动资金,靠摆地摊、卖“一方蘑菇”等小生意筹集了12万元。没有创业伙伴,他不遗余力地向有创业意向的同学“灌输”自己的创业概念和项目前景,逐渐在学校里建立起了年轻的创业团队。没有设计包裹需要的建模技术,请外面的公司建模花费昂贵,陈科霖决定自学,产品设计建模细小到纹路都须苛求,陈科霖愣是迎刃而解。好不容易可以设计出属于自己的产品,但寻求合作伙伴和打开市场却是一个更为艰难的过程,于是,陈科霖开始在环保设计和制作成本上下功夫,他们的生产成本和销售价格基本与市场持平。

    2016年6月,重庆芏科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芏’指土里生长的小草,‘芏科’寓意新生的科技。”陈科霖说,“我的梦想是用自己的行动让环境变得更加美好,为绿色环保助力。”如今,仅仅两年的时间,他们已经获得了250万元的投资,在2017年的销售额达到了120万元,这对于这群满怀激情的年轻人来说无疑是巨大的鼓舞,而今年他们的销售额目标是1000万元。

    “我们目前在与阿里巴巴等一些电商平台及企业合作,市场对于我们产品的反馈也让我们充满信心。”19岁的王苓璐今年刚刚读大二,她也是Dukker环保包裹团队的成员之一,她向记者介绍说,Dukker环保折叠纸箱,可重复使用20次,而且十分牢固;在用于物流包裹时,买家收到包裹后包装可用作垃圾桶或收纳箱,环保且时尚;在客户实际使用的反馈中,包裹的回收使用率也十分可观,在用于公共场所的临时垃圾分类箱时,还可作为企业广告宣传。“我们这个包装盒不仅拆装方便,而且使用的是环保材料,能够在3个月内实现完全降解。”王苓璐告诉记者,他们的项目已实现了雏形产品——专利——成品的商业转化。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曾宪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0月15日 T03 版

创客情怀:创收+担当
创意小支点 创业大舞台
95后创业团队:行动起来 为环境添一抹绿色
图片新闻
瞄准三农 撞开创业新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