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南京科技职业学院:创新创业让校园更具活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0月16日   07 版)

    前不久,在2018年“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决赛答辩场上,来自南京科技职业学院董雪等同学的项目《天然茉莉花润唇膏的制备》,在369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

------------------------------------

    早在2013年,天然护肤品开发团队就在学校老师指导下,不断探索天然高端护肤产品。茉莉花是中国传统文化代表之一,为了推动区域发展,提升茉莉花文化内涵,2016年,团队就开展茉莉花黄酮提取及天然高端护肤品开发的系列研究。

    世上没有轻易得来的成功,这是历时数月的精心准备。团队成员每天一起准备讲稿、PPT,加强实验技能基础。他们每天泡在实验室,还要准备汇报和答辩。同时,很多人也加入进来,学校领导很重视,提供了很多后勤服务,指导教师认真负责……都汇聚成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撑着他们逐梦道路上前行。

    当然,这得益于学校给他们打通的成长通道。每年,学校也会组织“双创”大赛,从去年开始,这个团队就开始“通关”,首先获得学校一等奖,被推荐参加省赛,最后闯进国赛。

    站在领奖台上的董雪,感谢学校给她创造的机会以及营造的双创氛围。早在大一,她就有机会进入实验室,跟着老师学习。在老师的指导下,她的项目一步步变得成熟。她的项目只是学校孵化的众多创新项目的缩影。如今,学校不仅为他们提供了能将创意变为项目的机会,而且为他们搭建了从创新项目变为创业项目的平台。很快,她的项目将被送到学校的创意谷进行孵化。

    学校创意谷从2015年3月成立,到去年底,已培育创业团队88个,培育注册企业56家,带动百余名大学生就业。

    这意味着,像董雪同学这样的项目,未来有可能在科技项目申报等活动中,享受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各种政策。创意谷培育的企业不仅能享受到税收减免优惠政策,还可以和众创空间、投资基金无缝对接,解决创业中的资金难题。

    学校高分子材料1551班班长吕福家还是两家公司的负责人。2015年,他刚到学校报到时,怀里揣着他暑假卖充电宝挣来的学费。入学后,吕福家产生了创业念想,他想到了做食堂外卖项目。

    2017年4月,吕福家成立简之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9月份实现工业化生产,产品为可降解塑料。仅仅三年,一个贫困学子成长为优秀学生企业家。这样的故事不断在创意谷上演。

    为了更好地开展创意谷建设,创意谷专门设立创业种子基金。除资金投入外,学校还拿出了老校区多所教学楼,作为创意谷建设使用,创意谷总面积超3350平方米,服务场地面积1780平方米,创业工位170个,公共服务场地面积1450平方米,完全满足了创业企业的研发、孵化、设计、小试等用房需求。

    不仅是校内开花,还要校外开花。创意谷秉承“创新、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充分利用地处南京江北新区的区位优势,以当地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充分利用学生创新主体资源,吸引区外优秀创新创业人才团队。近些年来,创意谷一步一个台阶,已成为江苏地区知名的众创空间。创意谷激活了校园的“一江春水”,让更多大学生的创新创业在这里开花结果。

    (数据来源:南京科技职业学院)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0月16日 07 版

71.0%受访中小学生家长坦言开学后孩子视力下降
青少年近视防控 专家:关键是学校增加学生户外活动时间
网上会员福利和“坑”哪个多
南京科技职业学院:创新创业让校园更具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