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乡信我”:专注孵化农牧创业项目

通讯员 吴锡平 孙鹏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0月16日   08 版)

    一位大学毕业生的农牧创客项目“乡信我”,上线不久就扶持、孵化了24个大学生涉农项目,接连收到来自扬州江都区、盐城区等基层村委会的感谢信。

    在扬州大学就读期间,张志鹏就一直试水创业,从在贴吧里“摆地摊”,到涉猎二手交易、旅游、技能培训等项目,成立扬州独立咖啡馆联盟、扬州市大学生旅游咨询公司。经过这些“浅创”活动历练后,2016年11月,张志鹏以100万元注册成立的扬州梦想吧创客空间有限公司,在学校的大学生创业苗圃呱呱坠地。

    “建好了这个‘根据地’,让我为大学生创客搭建一个资源共享平台储备了足够的自信心。”站稳脚跟后,一个念想浮上了张志鹏的心头。

    来自吉林农村、就读于动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张志鹏,一直想做农牧类创业项目。本科时,他的作品《“绿牧”畜牧产业培训机构》,获得了江苏省第九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一等奖。

    “创业苗圃的指导老师经常提到,结合专业的创业更容易成功。”这句话给张志鹏打了一针强心剂。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张志鹏看到了实现梦想的重大契机。

    “我的梦想是成为一个新型农民,建成我的生态鸡舍”“我的梦想是打造一家综合性的生态景观公司”“我想研发玫瑰花产品,向大众宣传健康的养生方式”……这些涉农专业大学生新型创客群体、返乡创业的非涉农专业大学生群体的创业心声,让张志鹏敏锐地察觉到了一个“市场痛点”。

    经过详细的论证、精心的准备,张志鹏正式推出了农牧创客项目“乡信我”,它的服务对象是大学生创客,重点关注涉农大学生、涉农创业群体,服务内容包括创业载体、创业孵化、创业教育、创业实践4个板块。

    “把农牧创业项目孵化成功,把农牧创客精准育成。”张志鹏说,这是“乡信我”的细分定位,“企业+创客+乡亲=‘乡’信我”。他表示,目前,公司已承办各类交流活动200余场,累计服务创客1.3万余人,指导、帮扶大学生创业项目136项,帮助48名返乡大学生创客成功创业。

通讯员 吴锡平 孙鹏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0月16日 08 版

中法交流让创新“点子”落地开花
苏州“魏璎珞”:让留学生爱上用针线“变魔术”
大三学生研发激光烧印机:直接“烧”出字迹
“乡信我”:专注孵化农牧创业项目
大学生要勇于做“小池子里的大鱼”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