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新能源车政策不断加码 海南能否“后来者居上”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0月25日   09 版)

    8月24日,海南省首期小客车保有量调控增量指标配置仪式举行,申请人中签几率平等,中签率为80.3%。按照规划,海南将在2030年前实现全岛使用新能源汽车。根据海南省发布的限牌政策,当地小客车已经开始实行增量配额指标管理。视觉中国供图

    从两年前仅有江淮、比亚迪等10多家国内主流车企参展,到如今特斯拉、宝马、比亚迪、威马等国内外主流车企、造车新势力悉数亮相第三届海南新能源汽车及电动车展览会,新能源汽车产业在海南受到如此关注还是第一次。

    毫无疑问,越来越多的企业嗅到了海南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新机遇。

    今年4月9日,海南省省长沈晓明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明确表示,海南将在2030年前实现全岛使用新能源汽车;5月16日,海南发布限牌政策,对海南省小客车实行增量配额指标管理;7月2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与海南省政府在海口签署合作协议,工信部将支持海南清洁汽车全域推广应用及相关产业发展,建设“国家级新能源汽车全域应用示范区”。

    近日,海南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再次迎来关键一步。10月16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下称“海南自贸试验区”)并印发《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下称《方案》)。在《方案》中,特别提及了将对新能源汽车制造等重点领域加大开放力度,并明确表示取消新能源汽车制造外资准入限制。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高技术与低碳制造产业处副处长徐涛表示:“我们将按照‘前稳后快’‘分步推进’的原则,最终实现2030年全岛各领域用车全面实现清洁能源化这一总目标,使海南岛成为全国乃至全球在清洁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及产业发展方面的‘生态之岛’‘示范之岛’和‘创新之岛’。”

    新能源政策频出,“黑洞”般吸引力从哪儿来

    实际上,与国内一些发达的汽车工业城市相比,海南省传统汽车工业基础并不深厚,私家车普及率也不高,但海南省却在新能源汽车方面走在了前列。早在2010年,海南省就开始推广新能源汽车,并计划5年内投放1万辆。不过,受制于基础配套落后、技术水平不成熟等原因,目前推广目标完成率远低于预期。

    尽管新能源汽车产业在海南起步初期并非如人们预料的“顺风顺水”,但随着近两年一系列政策的颁布,不难感受到海南试图在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和应用上取得新突破的决心。

    据徐涛介绍,2016年4月,海南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大力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促进生态省建设的实施意见》,决定在海南全省各市县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明确了“到2020年全省推广3万辆新能源汽车”和“建设2.8万个充电桩”的总体目标。

    据统计,2016年至今,海南省已陆续出台23项配套政策文件,涉及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购置补贴和使用运营到基础设施建设和交通管理,扶持激励政策体系、模式创新生态体系、监管体系已基本形成。

    在徐涛看来,海南省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有其独特的区位优势。在地理环境方面,海南岛陆地面积3.54万平方公里,环岛G98高速公路612.8公里。“作为相对独立的地理单元,地域幅员大小与新能源汽车续驶里程、高效基础设施网络建设相契合。”

    同时,海南太阳能光伏、风能、潮汐能、天然气及核电等清洁能源资源储量丰富。“预计到2030年,全岛清洁能源装机比例将达到80%。一方面为清洁能源汽车提供充足的能源保障,另一方面能够真正实现从能源发电端到车辆使用排放端全生命周期的清洁化。”

    而在体制机制上,海南经济特区、海南自由贸易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自主立法权等特殊条件,为全域推广新能源汽车创新制定先行先试的政策奠定了政策基础。

    徐涛透露,截至2018年上半年,全省已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1.9万辆,累计建成各类充电桩超过5000个,海南环岛高速充电基础设施稳步推进,已初步具备电动汽车环岛出行条件。

    “凭借着天然地理优势、能源结构优势与体制机制优势,我们将通过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打造全球岛屿经济体使用清洁能源,构建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的范例。”徐涛如是说。

    机遇与挑战并存,发展还需迈过几道坎

    在10月23日召开的第三届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大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透露,2017年中国销量达77.7万辆,占新车销售比例达到2.69%。今年以来,在汽车市场整体遇冷的环境下,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续发展,技术进步明显,预计产销量将超过100万辆。

    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宣布,2018年将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

    事实上,正在快速成长中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以及不断开放的市场环境正在吸引国际汽车巨头的持续关注。10月17日,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以9.73亿元拿下上海临港装备产业区一块工业用地,并与上海市规划与国土资源管理局正式签订《土地出让合同》,这也意味着特斯拉成为中国放宽汽车行业外资股比限制后第一家独资建厂的外资企业。

    有分析人士预计,此次海南自贸试验区取消新能源汽车制造外资准入限制,将会在世界范围内吸引更多的汽车厂商加入到中国新能源市场的竞争当中。在此期间,海南自贸区利用自身政策的先发优势,或许会对部分谋求布局国内新能源市场的外资厂商形成吸引力。同时,通过引进实力较强的外资厂商,“鲶鱼效应”也将起到倒逼自主品牌向上发展的作用。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由于海南汽车人均保有量较低,在限购政策实施后,海南省新能源车会有巨大的销量增长空间。

    崔东树预计称,“考虑到北京、上海等限购城市的新能源车年销量均徘徊在6万台左右,未来几年的海南省的新能源车销量或将迎来爆发,可能是大多数限购城市新能源车销量的总和。”

    不可否认的是,尽管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前景被看好,但海南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中面临的挑战仍有不少。包括车用能源加注设施建设不足、地下室建桩建设标准缺失、充电设施共享程度较低等问题仍待解决。

    徐涛透露,未来,海南将重点在充电桩建设、小客车调控、差异化出行、金融创新、价格管理等方面出台相关政策,完善清洁能源汽车推广的政策环境。同时,围绕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新趋势,海南将在人才、科研、金融等多方面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0月25日 09 版

新能源车政策不断加码 海南能否“后来者居上”
福特中国业务首次独立 陈安宁“回营”挂帅
52家企业秀起“氢能肌肉”
持续领跑乘用车市场 一汽-大众融入新时代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