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大三女生举报父母:“大义灭亲”背后是传销的累累恶行

杨鑫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0月25日   02 版)

    在这个故事里,没有谁算得上赢家,也没有谁得到了真正的幸福,“大义灭亲”的背后,有的只是巨大的无奈和亲情的裂痕。而造成这一切恶果的罪魁祸首,毫无疑问,就是传销。

---------------------------------------------------

    孔子有云:“子为父隐,父为子隐,直在其中矣”。自古以来,中国文化一直都将“亲亲相隐”视作人之常情。毕竟,面对至亲之人,就算对方有罪在身,一般人也很难下定“大义灭亲”的决心,而常常会下意识地做出维护之举。因此,在司法实践当中,我国法律也允许犯罪嫌疑人的近亲属“知情不举”,或者拒绝出庭作证。然而,就在不久之前,在成都念书的大三女生李欢,却毅然决然地走进了老家四川省资阳市丰裕镇的派出所,向警方举报了自己的亲生父母。

    如此罕见的事件,很快引发了舆论的关注,人们十分好奇:到底是什么原因,才会让一位年仅20出头的女孩子不顾人伦亲情,毅然向警方举发父母?事实上,这个问题的答案并不复杂——李欢之所以举报父母,是因为她的父母一同陷入了一种害人无数,且人尽皆知的违法活动,而这种违法活动的名字,就是传销。

    其实,李欢并不是那种视亲情若无物的人,她之所以痛下决心向警方举报父母,与其说是“嫉恶如仇”,倒不如说是“被逼无奈”。7年前,李欢的父亲踏入了远在河北秦皇岛的传销陷阱,从此成了传销组织的一员,之后又先后将李欢的母亲和弟弟拉了进去。自那以来,李欢就一直在为“解救”自己的亲人而努力着。她曾多次劝说父母退出传销组织,也曾亲自“卧底”组织,成功借助反传销人士的力量,将弟弟“救”了出来,为了让父母与传销组织决裂,她甚至专门联系媒体,曝光了父母参加的传销组织。然而,这些努力都没能让她的父母幡然悔悟,最终,李欢才不得不动用了报警这个“最终手段”,以父女亲情为代价,让她的父母回到了故乡。

    如果我们以理想化的方式解读这个故事,自然会将李欢的举动看作“大义灭亲”的壮举,而事件的最终结局,似乎也称得上圆满顺遂。然而,从事实层面上看,这个故事背后的真相却无比残酷。李欢在报警之前,经历了复杂而痛苦的心灵斗争,最终才不得不采取极端办法。她的报警行为让她的父母几乎想和她断绝关系,这个小小的家庭已经被传销害得矛盾重重、分崩离析。与此同时,她的父母虽然已经被警方劝回家里,但对于他们是否已经真心悔过,却连李欢自己都没有多少自信,而毒害了李欢一家的传销团伙“秦皇岛中绿”及其首脑陈飞,也依然没有受到惩处。

    在这个故事里,没有谁算得上赢家,也没有谁得到了真正的幸福,“大义灭亲”的背后,有的只是巨大的无奈和亲情的裂痕。而造成这一切恶果的罪魁祸首,毫无疑问,就是传销。传销披着各种光鲜亮丽的外衣,在各地肆虐多年,几乎成了一大“公害”。和其他“图财”的犯罪不同,传销盯上的不仅是普通人的钱包,还有他们的人格、身份与人际关系。在传销犯罪的组织者看来,每一个参与传销的人,既是他们敲骨吸髓的对象,也是可供他们利用的傀儡。这种特殊性质,让传销在诈骗钱财的同时,也侵蚀着受害者的灵魂,损害着他们的家庭。正是传销组织的累累罪行,让一个又一个悲剧在各地上演,而李欢的家庭,甚至算得上是其中比较幸运的一例——毕竟,警方的介入让她的父母回了家。

    如今,这起令人唏嘘的事件,理应成为一记警钟——传销一日不除,各种各样的悲剧必将不断重演。面对“每日人物”的采访,李欢坦言,自己的行为是一种“救赎”,但是,要真正救赎广大传销受害者,仅靠几个李欢这样的人远远不够。只有用法律彻底粉碎传销组织生存的土壤,才能真正让传销的罪恶得以涤荡,让更多的家庭免遭破碎之苦。

杨鑫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0月25日 02 版

“插队怀孕”被辞退 生育权利配套保障别再拖后腿
大三女生举报父母:“大义灭亲”背后是传销的累累恶行
玩一次“中国式家长”有多难
家校微信群立规 关键是要守住本分
迟交作业“论文对话” 在哪里打动了我们
让臭水沟“消失” 填埋了真正的问题
穷不可怕 可怕的是自以为贫穷命中注定
差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