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西递:研学延续“东方旧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戴月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0月25日   04 版)

    参与“皖约”采风活动的团员在话题牌上签名留念。陈琳/摄

    亲临华佗故里,感受中医药文化。华佗庵值得一看。

    八卦村里的毛豆腐。

    滁州琅琊山。

    如同水墨晕染下的丹青画卷,如同遗世独立的东方旧梦,距离上海仅几百里的皖南西递景区却好似现代文明之外的地方。粉墙黛瓦、青石街巷、溪水穿村而过,这分明是几百年前明清时期的景致,两个时代间彼此交错,互求协调。

    作为保存最完整的徽州古村落建筑群,西递景区从1986年开发之初就开始做研学旅行,除了可以参观徽州三绝(古牌楼、古民居、古祠堂)外,参与者还可以欣赏徽州三雕(砖雕、木雕、石雕)。学生们在研学游导师的带领下,走进古民居品读徽商遗留下来的楹联匾额、题额楣刻等遗迹,聆听徽商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随着研学产品的不断推广,西递陆续接待了来自国内外各大院校及专业的徽文化研学旅行团队。

    黟县徽黄旅游集团营销副总监戴琦对此颇有感触:“随着近几年研学旅行的推广,人数逐年增长,今年已经接待近20万人次。预计2018年研学旅行团队有望突破30万人次。”

    为了更好地满足定制需求,西递景区自2013年起逐步建立起黟县研学人才专家库。有徽剧大师,有吟诗作对的书法家,更有传承雕刻技艺的匠人……截至目前,人才专家库已有300多位徽学专家、学者及民间艺人。

    戴琦一直负责西递研学游产品设计、对接及落地接待等工作,在产品设计时,始终以促进学生素质,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民族文化,树立民族自豪感和责任感的目标。根据学校教学需求,结合景区产品特色,设计相应的研学游课程,将徽文化推广与研学游相结合。同时也会根据自身需求,做“徽文化产品”的宣传推广。研学旅行产品始终需要双方不断沟通磨合。

    “楹联、雕刻、徽剧,这些都是学校课堂外的知识,大部分同学平时很少有机会接触。同时,正因为在课堂之外,我们无法约束、要求同学们必须接受这些,只能不断探索更有参与性和趣味性的、有吸引力的研学产品。”戴琦接受采访中提及最多的关键词便是“探索”。

    “我们也在探索新路,比如可以增加户外体验。西递森林覆盖率高,可以带领研学团队走进大自然,采集制作植物标本。现在已有的项目包括抛绣球、徽州祭祀、聆听祖训等‘民俗体验’;编织、竹雕和糕点制作等‘手工体验’;以及采茶制茶等‘农耕体验’”……

    西递景区也因此发展了多样的互动体验式旅游产品,并不局限于既有的“桃花源里人家”“世界文化遗产”“明清民居博物馆”及“国家5A级景区”等文化符号。

    其实,早在10年前,中央电视台播出的《世界遗产在中国》,便对西递、宏村作此描述:“如同时间深处飘出了一首似曾相识的诗歌,完整地让你忘记了过去与现在。你坐在时光的流水上凝望着它,仿佛一幅被时代凝固的历史画卷、仿佛一个遗世独立的东方旧梦。”

    在“梦回徽州”之旅中,研学与延续的关联,不言而喻。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戴月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0月25日 04 版

研学游 在学生心里播下一颗求知的种子
向“纸”而生
西递:研学延续“东方旧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