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决战红寺堡

云利孝 田效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0月25日   06 版)

    在不久前举行的2018年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总决赛上,陆军工程大学石家庄校区航模队与来自全国92所高校共计2000余名参赛人员同台竞技,最终不负众望,获得一等奖3项、三等奖5项,同时还勇夺垂直起降项目的全国冠军。

    该项赛事在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罗山飞行营地举办,是一项融合了科技、教育和体育运动的国际航空航天模型赛事活动,与美国举办的世界大学生航空设计大赛、欧洲大学生载重飞机设计大赛,并称为世界高校科研类飞行器设计赛三大赛事。

    陆军工程大学石家庄校区航模队曾获得过多项大奖。但在今年夏天举办的航模省赛中,却遭遇“滑铁卢”。由于操控技巧不娴熟、机体结构不清晰、临场应变不灵活等原因,比赛中航模队多次发生“坠机”事故。

    经过认真反思总结,航模队队员们踏上了备战全国大赛的征程。

    备赛期间,他们每天奔波于实验室、训练场、图书馆。画图、编程、制作、测试……实验室内,十几台笔记本不间断运行,实验记录和相关资料铺满桌子,地上成堆摆放着制作飞行器所需的材料,校区航模队向飞行器智能化发起冲击,接连完成多项重大突破。

    为模拟罗山飞行营地特殊的气候环境,航模队还积极开展模拟训练和相关实验测试,以还原赛场的真实场景,为克服恶劣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提供有力支撑。

    “垂直起降是公认难度系数最高的项目之一!”航模队飞控手付瑭说,“刚上手时,机体晃动太剧烈,摔飞机是家常便饭。”从最开始简单的起飞悬停、定点降落,到后来实现高速盘旋、精确投球,付瑭通过不懈努力最终在比赛中一举夺魁。

    航模队取得优异成绩,离不开该校区长期以来对学员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的高度重视。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未来战场科技密集、瞬息万变、错综复杂,我们培养的学员一定不能是循规蹈矩、墨守成规的人!”校区党委始终把培养学员创新能力摆上重要位置,积极搭建人才成长链条,拓宽人才培育渠道,形成了“基地化培育、竞赛化培养、系统化培训”的模式。

    为给学员搭建学习创新平台,该校拿出专门场地,划拨专门经费,组建了学员无人机创新实践基地,并创办无人机爱好者俱乐部。

    该校区还把“战场”当“考场”,积极安排学员和无人机专业教员参加或组织重大演训,力求一家参演、多家受益。

    参赛队凯旋仪式上,该校区主任贾希胜高兴地说:“此次比赛夺冠,你们收获的不仅是奖牌,还有在这一过程中锻造出的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精神,这才是最宝贵的。”

云利孝 田效飞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0月25日 06 版

两栖攻击舰是用来干什么的
中国-东盟“海上联演-2018”举行桌面战术推演
决战红寺堡
俄罗斯高超声速武器发展迅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