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2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石家庄市“丢”了条小河沟

埋河式治污是一劳永逸还是急功近利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世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0月29日   05 版)

    石家庄市“丢”了一条小河沟!尽管只有800米长、不足7米宽,但正是这条在地图上都找不到的南位排水沟,却令正在京津冀巡查的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2018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专项巡查组“左右为难”。

    按照国务院批复的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相关方案,2018年年底之前,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城市建成区的黑臭水体要实现90%以上达标,目前正是各地黑臭水体整治的攻坚期,生态环境部联合住房城乡建设部派出15个巡查组赴各地督战黑臭水体的整治,争取尽早还百姓水清岸绿。

    近日,京津冀巡查组来到石家庄市裕华区南位村社区,正当巡查组专家要根据全国黑臭水体在册名单检查南位排水沟整治情况时,出了“意外”:这条不足一公里的小沟“消失”了。而就在今年5月底的一次黑臭水体整治督查中,这条小沟还“健在”,资料图片显示,那时候的水面并不干净,水体的透明度也很差。

    后经当地人介绍和巡查组定位,巡查组才发现,曾经的南位排水沟如今已经被土填上——石家庄市裕华区南位村社区南端一条新出现的“土路”,就是黑臭水体名单上亟待整治的南位排水沟。看着眼前的“河转路”,巡查组的专家有些吃惊。原本通过整治最大限度地消除水体的黑、臭,变成了通过消灭水体来治理。

    巡查组专家介绍说,在当前全国的水环境整治中,生态环境等部门重点抓两头,一头是饮用水源地保护,一头是黑臭水体整治,目的是倒逼地方和有关部门加大截污、河道内源治理,以及生态修复的力度。

    据南位村党总支书记耿连申介绍,南位排水沟是该村地势最低处的一条行洪沟,大概存在10多年了,离沟边最近的10多户人家也曾把生活污水直接排入其中。近年来,随着村里生活污水量的增大,南位排水沟不堪重负,越来越黑,越来越臭。

    另外,村内降雨通过村中南北向街道径流汇入排水沟。排水沟内水体的排泄方式主要为蒸发或渗入地下,加上居民私自倒入污水和向排水沟内倾倒垃圾,水面漂浮着各种脏物,排水沟内的水无法排除,形成死水,导致了黑臭水体的产生。

    《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启动之后,南位排水沟作为在册黑臭水体进入整治倒计时。

    今年5月底的全国黑臭水体整治督查行动中,督查组曾给南位排水沟提出了加大垃圾清理、截污和清淤的建议。

    5个月过去,当巡查组来对整治情况进行督办时,当地也交出了整治的成绩单,曾经直排南位排水沟的生活污水已经被截住了,排入新铺设的污水管。河岸与河面的垃圾也清运走了,黑糊糊的河道底泥也拉走了,当地相关部门向巡查组提交了垃圾、底泥清运的证据,但就是河没有了。

    当地有关部门解释说,已经给该村建设了污水管,雨水管也正在建设中,南位排水沟过去的行洪功能已经没有了,加之其没有自然来水,如果还作为地表河保留的话,说不定哪天又成了纳污沟,有重返黑臭水体的风险。

    这个解释并不被所有的专家认可。有专家说,应该明确黑臭水体整治的目的到底是什么,不是应付检查,而是要还百姓水清岸绿,整治的过程中需要考虑的是生态环境的系统性,不能“头疼医头”。

    按照此次巡查的要求,巡查组要上报每条黑臭河整改的进展,但在专家看来,这份上报材料不好填,在“消除黑臭和未消除黑臭”“整改完成与没完成”之间,到底选择哪个?也有专家表示,黑臭水体治理一埋了之,此风不可长。

    南位村党总支书记耿连申也是南位排水沟的河长,河长的公示牌是今年8月刚立的。河都没有了,他还需要担任河长吗?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世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0月29日 05 版

石家庄市“丢”了条小河沟
河南举办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
甘肃一区民政局招聘考试两次公布成绩不一致
国家审计走进高校活动落幕
创新打造全国性大赛平台 共青团助推大学生双创
扎根雪域边陲的最美格桑花——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牧民卓嘎、央宗姐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