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2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与青年“亲密接触”逾百天

国家审计走进高校活动落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0月29日   01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宇平)105天之后,印着“国家审计走进高校”活动标志的队旗完成了在19个省份40座城市的“巡回之旅”,再次回到重庆,由审计署重庆特派办和重庆大学交回主办方手中。

    这是国家审计“公开课”的最后一站,也标志着吸引了126万人观看的“新时代新作为国家审计走进高校”财经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圆满落幕。

    7月12日,来自8所高校的大学生记者从8座城市赶赴重庆,组成“重庆超能战队”,揭开“国家审计走进高校”暑期实践篇的序幕。1个半月里,包括“重庆超能战队”在内的54名大学生记者陆续走进审计署重庆特派办、沈阳特派办、京津冀特派办、广东省审计厅、浙江省审计厅、山东省审计厅和审计署定点扶贫县丹寨县,开展为期1周的暑期实践活动。大学生记者们直接采访审计一线工作人员180余位,制作文字、视频、H5、歌曲改编等多种形态的宣传财经法纪知识的作品180余件,拍摄照片两万余张,在中央主流媒体、大学生自媒体等平台推送1700余次,在青年大学生中密集地传播了财经法治和审计知识。

    9月,“国家审计走进高校”进入校园宣讲篇。近两个月来,这场审计“公开课”共走过18个城市,落地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24所高校,直接触达师生近万名。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对每堂课进行网络直播,截至今天已有126万余人观看,260万余名网友通过微博等形式参与互动。

    本次重庆大学站的公开课由审计署重庆特派办、重庆大学承办。审计署重庆特派办特派员吕劲松,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陶举虎在本堂公开课开讲前致辞,审计署审计宣传中心副主任张莹、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辑翁翔到场参加并作活动结项发言,重庆大学400余名师生现场参加了宣讲活动。

    陶举虎在致辞中表示,重庆大学不仅为国家各级审计机关培养了大批经济、法律、工程、计算机等专业人才,学校内部更高度重视审计工作,强化审计效能,努力践行审计全覆盖。他勉励同学们认真学习,增强对审计知识的理解,树立财经法治思维,将来积极投身审计工作。

    吕劲松向即将迎来90岁生日的重庆大学送上祝福。他向到场的大学生们介绍肇始于1983年的国家审计事业,简述审计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国和廉政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依法审计是我们审计最基本的要求。”吕劲松讲道,“宣传财经法治知识也是审计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审计署重庆特派办办公室主任黄崑、重庆特派办财政审计处副处长张明、外资运用审计处副处长刘珂、金融审计处青年干部何波为本场宣讲。据了解,包括22名司局级干部在内的110名审计人在20余场公开课中“现身说审”,宣讲内容涉及财政、金融,企业、扶贫、政策跟踪、联合国审计,财经法纪知识、审计署架构、派出机构职责、审计人员知识结构等方方面面。

    这次活动中出品的H5作品《谁是审计“小灵通”》,以及《青春遇上审计|大学生记者走进审计一线》《审计人丹寨情》等视频宣传片在各高校进行线上推广和线下预热,增强了财经法治和审计知识普及的针对性。活动现场增加有奖知识竞答环节,让学生能够真正地参与进来。同时,审计人员精心打磨宣讲内容,他们结合自己的职业经历讲述生动的审计故事,将枯燥的财经法治知识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传递给大学生。

    本堂公开课的结束也标志着为期4个月的“新时代新作为——国家审计走进高校”财经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正式落幕。据介绍,此次活动由审计署和共青团中央指导,审计署审计宣传中心和中国青年报社主办,审计署18个驻地特派办和24所高校承办,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审计机关和广大青年学生中的一次生动实践,是国家部委与中央主流媒体合作,进一步服务青年、组织青年、引领青年的尝试,也是审计署第一次向大学生敞开大门,系统地宣传财经法治和审计知识。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0月29日 01 版

创新打造全国性大赛平台 共青团助推大学生双创
富平:绿色生态铺就发展之路
国家审计走进高校活动落幕
“中国青年诚信行动”原创歌曲征集大赛启动
“海星6000”下潜深度首破6000米
检验媒体真假融合的四把标尺
滞留塞班中国游客开始登机回国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