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3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著名红学家李希凡逝世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0月30日   05 版)

    本报北京10月2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红楼梦》是我国古代小说中写得最好的一部。”在人民文学出版社1974年版《红楼梦》前言中,著名红学家李希凡写道。10月29日凌晨1时52分,李希凡在北京家中去世,享年91岁,他的名字和《红楼梦》绑在一起,从60多年前就开始了。

    李希凡出生于北京一个普通人家。他做过服装店学徒、印刷厂童工。1953年,李希凡毕业于山东大学中文系,1954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研究班。而1954年,对李希凡来说是命运转折的一年,发生了三件大事。

    第一件,李希凡和朋友蓝翎撰写的一篇题为《关于〈红楼梦简论〉及其他》的文章,刊发在《文史哲》杂志1954年第9期,对俞平伯的观点提出挑战。毛泽东看到了这篇文章,写了一封《关于〈红楼梦〉研究问题的信》。

    第二件,李希凡加入了中国作家协会,此后学术生涯中,有《红楼梦评论集》《弦外集》《红楼梦艺术世界》《毛泽东文艺思想的贡献》等著作问世。

    最后一件,李希凡进入《人民日报》当编辑,一干32年,直到1986年调任中国艺术研究院,担任常务副院长。其间,李希凡主持编纂了《红楼梦大辞典》和学术巨著《中华艺术通史》。

    在李希凡眼里,“中国有一个曹雪芹,有一部《红楼梦》,这部《红楼梦》拿到世界上去,从写人的角度来看,任何人比不过它”。

    李希凡生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最崇拜的人是鲁迅和毛泽东。回首往事,李希凡说:“思想问题和学术问题是属于精神世界的很复杂的问题,学术应多注意讨论,平等切磋。”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0月30日 05 版

埃及驻华大使奥萨马·马格杜布:中国进博会是一个绝佳的商贸投资机遇
著名红学家李希凡逝世
山东一煤矿事故21人遇难,网民发矿难消息被行拘
全国新型职业农民总量突破1500万人
诺奖得主寄语中国孩子“永远保持一颗好奇心”
湖南安化黑茶助力脱贫
阳光学院致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印尼搜救失事客机 尚未发现幸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