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3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中小企业直面全球化挑战:如何成为“隐形冠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磊 见习记者 王海涵 通讯员 李长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0月30日   12 版)

    从候机大厅里被旅客推在身前的WANZL(旺众)手推车,再到当天论坛所使用的BOSCH(博世)会议系统……德国学者赫尔曼·西蒙从飞抵合肥的那一刻起,就见证了德国的隐形冠军企业在全球的影响力。

    这些场景让他更加笃定自己多年来一直秉持并宣扬的观点——隐形冠军企业将成为未来全球化的先锋,将在世界经济共同体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1986年,赫尔曼·西蒙首次提出“隐形冠军”理论,他的著作风靡全球,在中国销量高达100多万册,他来过中国40多次。

    从学术的角度,西蒙当初将隐形冠军企业的标准定义为:世界前三强的公司或者某一大洲内名列第一的公司;营业额低于50亿欧元;不是众所周知的。他研究发现,在德国,相对于众所周知的BMW(宝马)、SIMENS(西门子)等老牌大型企业,“隐形冠军”在技术创新、产品质量、提供就业等方面所作的贡献丝毫不逊色,在出口比重上反而更胜一筹。

    事实上,当下中国,部分中小企业的成功路径逐步印证了“隐形冠军”理论的现实性。尽管距离“隐形冠军”的目标尚有一定的距离,但是很多国内企业已经成长为行业细分领域的深耕者、领军者。近日,在合肥召开的中德“隐形冠军”论坛上,中德学者、企业家围绕相关话题展开了深度探讨。

    “一颗颗小瓜子也可以撬动全球大市场”

    对大多数国家来说,世界500强企业的数量与出口总量有着正向线性的关系,但在西蒙看来,中国和德国这两个出口大国是例外,“这两个国家的共同之处是,中国出口总量的68%来自那些只有不到2000名员工的公司;在德国,中小企业同样贡献了60%~70%的出口量。”

    由此他得出的结论是,一个国家要在出口能力上居于领先地位,还需要有众多出口导向型的中小型企业。

    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打开冰箱门,有六成概率可以遇见万朗磁塑生产的门封条,但未必知道“万朗”这一零部件供应商品牌。

    自2010年以来,位于合肥经开区的万朗磁塑始终保持50%的国内市场占有率,不仅位居全国第一,在全球也居首位,它是伊莱克斯、三星、惠而浦、海尔、格力等国内众多主流冰箱厂家的一级供应商。

    从2011年起,万朗磁塑开始实施海外布局建立零部件工厂的“1515计划”,公司已相继在泰国、越南、俄罗斯、墨西哥、波兰等地建起了7家工厂,未来还将拓展到美国、土耳其等国。

    顺应“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国门,跻身全球市场竞争,万朗磁塑赢得了海外市场与客户口碑。通过海外建厂,这家内地公司陆续引起国际家电巨头的关注,对方主动找上门,寻求合作。据统计,目前,万朗磁塑的海外业务收入占比达三分之一,未来15家海外工厂全部建成后,这一比例有望达50%。

    同样,一颗颗小瓜子也可以撬动全球大市场。17年来,专营炒货的安徽洽洽食品有限公司,从一家小作坊发展成为主板“炒货第一股”,产品远销43个国家地区,年销售达到10亿元。

    “洽洽最初的梦想就是建立世界一流工厂,参与到世界经济共同体的发展中,我们在泰国曼谷设立了首家海外工厂。”公司海外项目总监尹争表示,公司的国际化征程已经开始,“我们的工厂按照现代化、智能化标准建设,可以为员工提供更加舒适的工作环境。”

    “对于隐形冠军来说,业务聚焦会使市场规模有限,全球化则可以实现规模效益。”西蒙总结道,聚焦和全球化是隐形冠军不可或缺的两大支柱战略。

    只有专注,才能做到一流

    西蒙介绍,德国隐形冠军企业绝大部分是家族企业,很多已是“百年老店”。它们集中关注一个狭窄的细分市场,通过深入研发获得其独特的产品,并且坚信“产品的独特性只能由企业内部产生,不通过外包从市场上获得”。

    提起企业的“专注度”,西蒙经常举的例子就是德国的辉柏嘉。辉柏嘉被行业内称作“铅笔贵族”,从1761年制造了自家的第一支铅笔起,始终在为铅笔这种古老的文具注入创新的元素,后来又生产出首款水溶性彩色铅笔。辉柏嘉如今是一家跨国企业,它就铅笔的长度、铅的硬度标准的制定,已为全世界同行所接受。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确保铅笔的质量以及对环境的保护,辉柏嘉在巴西建立了自己的木材种植园,专供铅笔所用木料。木材种植园每砍下一棵树,就会种上一棵新树作为生态补偿。

    德国的埃贝克工艺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则是一种“肉眼看不见”的产品。总裁阿克塞尔·埃贝克介绍,公司始终致力于工业产品微粒化的设计,应用在材料、航空、食品、化妆品等众多工业领域,拥有完整的产业链,是行业不折不扣的“领军者”,为不少中国企业提供技术支持。

    “我们的客户来自不同领域,他们的需求是企业发展的方向,即便是再细微的需求,也要想尽一切办法去满足,不计成本地进行技术创新。”埃贝克说。

    西蒙认为,只有专注,企业才能拓展“最深”的价值链,获取市场的绝对领导地位,从而通过设定行业标准和企业标杆,来实现对客户、竞争对手以及市场趋势的领导。

    位于合肥经开区的中科美菱则是在相对较“冷”的领域里,一再“爆冷”。早在 2006年,中科美菱已经研发出国内第一台最冷-164℃超低温冷冻储存箱,将家用冷藏技术“转移”到了生物医疗设备研制中,坐稳了深冷市场的头把交椅。

    经过多年发展,中科美菱的产品广泛应用于医疗卫生、高校科研、农林牧畜渔业、工矿企业、军工、冷链物流等领域。值得一提的是,中科美菱已经突破零下192 ℃极限,成为全球业内拥有此项技术的两家企业之一。

    如何持续创新和留住人才

    西蒙的研究发现,“隐形冠军”对研发的投入是一般工业企业的两倍多,平均每个员工的专利数量相当于大公司的5倍。也就是说,它们的每项专利的成本相当于后者的1/5。技术和客户需求对驱动创新起着同等重要的作用。

    德国蔡司集团战略合作高级经理思文·布加斯基表示,自己所在的公司每年会有10%的营业收入投入研发,因而拥有很多专利。

    同样对于国内的隐形冠军企业来说,技术创新已经上升为最高战略。对此,万朗磁塑的团队深有感触。

    门封条只是冰箱众多零部件中的一个“微小”部件,却在产品节能中发挥着大作用。自1999年起,万朗磁塑将目光锁定在这小小的零部件上,足足花了六七年的时间开发及完善材料,并取得了多项发明专利,将门封产品做到了极致。

    “通过新材料、新结构的应用,公司已累计为客户开发门封新品达60余项,根据主机厂的检测验证,我们的产品可帮助整机节能效率提升3%以上。”万朗磁塑的一位负责人表示。

    为了让人才从科层管理制度中解放出来,成为创新的主体,万朗磁塑要求青年员工每两周开展一次“全民路演”活动,围绕技术、营销、管理等层面,登台讲述自己的创新项目。年终进行总评比,对项目的落地情况和效益进行“验收”,并将此作为员工提薪、晋升的“跳板”。

    人才是企业创新的主体,中德企业都面临同样的压力——招人难。不过,西蒙的研究表明,隐形冠军企业在留住员工上是成功的,“多年来员工的离职率只有非常低的2.7%”,此外,企业领导者的平均任期达20年,是大公司的3倍。

    安德烈·海德曼是德国胜斐迩集团的第四代经营者,他所在的公司甚至出现过这样的状况——技术负责人退休之后,出于对企业的责任感,仍然时常回到公司上班。

    他认为,留住人才的并不仅是更高的薪水,而是把人才配置到适合他们的岗位上,发挥他们的强项,必要时采取更有弹性的措施。“比如,我们曾经为了引进一位女士,为她解决工作期间托儿的问题”。

    “其实‘隐形冠军’能够持续成功并没有秘诀,只是它们比其他人更加一贯地坚持大家都知晓的常识。”西蒙在自己的著作中感慨道,“就是这么简单,却又如此艰难。”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磊 见习记者 王海涵 通讯员 李长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0月30日 12 版

中国首枚民营运载火箭“朱雀一号”2019年将再探星辰大海
中小企业直面全球化挑战:如何成为“隐形冠军”
赫尔曼·西蒙:青年创业者请朝“隐形冠军”努力
从哪里跌落 再从哪里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