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直击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救援现场

公交车内共发现9名遇难者遗体,已打捞上岸7名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田文生 见习记者 尹海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0月31日   04 版)
这是10月30日拍摄的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救援现场。记者从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打捞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了解到,10月30日早上,潜水员开始下水作业。水下车辆情况已基本摸清,现场正根据勘测情况进一步调整完善打捞方案。下一步,将根据方案抓紧进行遇难者遗体打捞、车辆栓套打捞工作。目前,相关工作仍在紧张有序进行中。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摄

    “这两天,每天都有近千人来看打捞公交车!”今天,重庆保洁员熊大姐抹着脸上的泪水和汗水,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

    连日来,她真切感受着重庆市民对坠江公交车救援的牵挂。这名保洁员负责清扫南滨大道地段,到万州区长江二桥的直线距离不到100米,能近距离看到搜救进展。

    10月28日10时08分,一辆行驶在重庆万州区的公交车,突然越过长江二桥的中心实线,撞击对向正常行驶的红色小轿车后,冲上路沿,撞断护栏,坠入江中。

    噩耗迅速在万州扩散,悲伤的市民走上南滨大道,希望能目睹坠江乡邻得到救援。“早上七八点就会有很多人到这里来守着。”熊大姐说,“有时天黑后,还有人在这里等着。”

    在现场,围观人群沿着江畔一字排开。人们前倾着身子,朝向打捞的方向,焦急地凝视。

    事故发生后,相关部门即全力展开搜救工作,第二天下午,已准确定位落水车辆位置。

    搜寻坠江者,全力打捞遇难者遗体成为重中之重。第三天,潜水员潜入位于长江二桥上游约28米、水深约71米处的坠江公交车内,搜寻救捞被困人员,并进行车辆栓套、固定。

    今天6时48分,潜水员开始下水作业,截至16时45分,已经有3批次6名潜水员下潜打捞作业,潜水员进入公交车内搜寻遇难者遗体,共发现9名遇难者遗体,已打捞上岸7名。其中,3名遇难者遗体身份已确认,其余4名遇难者遗体正进行DNA比对。目前,报案失联人员亲属的血样已采集完毕,为确认身份作准备,相关工作组正在积极做好失联人员家属安抚、善后等工作。

    潜水员发现公交车的车窗玻璃全部破碎,公交车呈30度角前倾、车辆结构部分受损。

    救援难度之大,超乎想像。

    由于坠江公交车位于水下71米(压力是标准大气压的8.5倍)处,超过一般60米空气潜水极限,需要使用专业氦氧的气体配比,稍有不慎潜水员会有生命危险。潜水员在淡水中氦氧潜水作业每次作业最长时间为35分钟,需要56个小时来增减压,每次作业后需休息24小时。

    据勘测发现,水下有乱石、乱流等危险因素,可见范围只有1~2平方米,潜水作业难度极大,危险程度非同寻常。

    目前,救援现场已调集20余名具备深潜能力的潜水员在现场后备接替,现场医疗、应急等潜水保障组也做好安全保障预案。

    现场打捞的最后步骤是起吊。相关方面正在细致地做着准备工作。起吊面临着一系列艰巨挑战:潜水员如何在水底固定车体,起吊时如何不破损车辆等。

    目前已经确定,将以重庆长航队45吨浮吊船为潜水作业母船,统筹现场所有救援力量,完善救援打捞方案,细化任务分工。

    此次事故发生当晚,重庆市召开高规格的安全稳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强调,要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做到思想更加重视、重点更加突出、措施更加管用、责任更加落实,为全市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陈敏尔指出,要突出工作重点,切实做到抓重点、重点抓。他指出的“要突出抓好”的若干事项中,包括校园安全、道路交通安全、高楼桥梁隧道安全等。

    重庆市长唐良智要求把安全稳定各项要求落实到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每一个人,切实防范各类重大事故发生。要抓紧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整治,严格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

    应急管理部要求认真总结事故教训,举一反三,从严从实开展桥梁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及时完善提升桥梁等有关基础设施安全防护标准,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

    本报重庆万州10月30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田文生 见习记者 尹海月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0月31日 04 版

直击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救援现场
中国第一支探险队将徒步横穿塔克拉玛干沙漠
仿照竹叶,他们做出“飞机贴膜”
最高检今年1至9月共批捕涉黑涉恶犯罪1.7万余件5.7万余人
“国考”报名99万余人过审
全国现有农村留守儿童697万人
拉斯克奖获得者:应试教育不适合培养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