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第一支探险队将徒步横穿塔克拉玛干沙漠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0月31日   04 版)

    “中国当代徐霞客”花雕(张英)今年刚刚退休,徒步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是他10年前完成过的一次壮举,那一次,沙漠回报了他沙漠雪景的奇观。10年后,花雕将组织第一支中国探险队,沿着当年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设想的北纬39度路线,完成一次由东向西横穿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徒步探险。经过5个月的筹备和基础性训练,探险队即将于11月中旬启程,预计用两个月时间,行程约1500公里。

    塔克拉玛干在维吾尔语中的意思是“被遗弃的故乡”,更被称为“死亡之海”“生命禁区”。N39°的历史可以追溯至一个多世纪前的1895年,斯文·赫定率队试图沿着N39°横穿塔克拉玛干,然而队伍只行进了300公里就几乎全军覆没,侥幸逃生的只有两人。从那以后,N39°的名字便被众多考古学家、探险家与越野爱好者所熟知。

    2004年,中日联合探险队以骑骆驼及徒步的方式,由西向东历时73天成功穿越,成为第一支按照斯文·赫定设想的N39°横穿塔克拉玛干沙漠的队伍。今年69岁的宗同昌就是当年这支队伍中的一员,他也曾获“中国当代徐霞客”称号。

    作为花雕发起的本次探险活动的项目总顾问,宗同昌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现在在地球上,人去不了的地方太少了,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之前都是中外联合,这次花雕有这个情怀,想组织中国队,是一个壮举。很多人并不喜欢极限户外运动,但如果在了解的基础上能做到理解,就很好。”

    探险队的成员除了资深户外玩家花雕,还有来自云南丽江的李卫东(雪狼)、陕西的那情(女)、河北的孙艳涛、广东的黄彦晴(女)和四川的黄亮(弹头)。

    花雕为团队做了4个方面的安全保障:首先,地面安全保障车全程跟随;其次,北斗导航定位系统为通信保驾护航,还将精准记录每人每天的轨迹图;再次,准备了充分的医疗设备保障队员身体健康;最后,这支探险队本身也是一支沙漠救援队。

    “我们能够实现自救,换句话说,我们没有做被救援的准备。探险回来后,我们还会制作一个关于沙漠救援的行业手册,分享自救和救人的经验。”雪狼曾经是丽江蓝天救援队的第一任队长,他也希望通过本次穿越活动,整合和成立一支沙漠应急救援队,让民间力量能够更好地参与沙漠应急救灾救援工作。

    花雕介绍,探险过程也将是一次科考过程,沿途将进行与沙漠植物、动物、环境保护等方面相关的课题调研,“我们将用镜头全程记录沿途沙漠中具有差异化的地形地貌、广阔壮美的自然风光、珍惜的野生动物、独特的沙漠雪景等,为世人展现一个独具一格的塔克拉玛干”。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0月31日 04 版

直击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救援现场
中国第一支探险队将徒步横穿塔克拉玛干沙漠
仿照竹叶,他们做出“飞机贴膜”
最高检今年1至9月共批捕涉黑涉恶犯罪1.7万余件5.7万余人
“国考”报名99万余人过审
全国现有农村留守儿童697万人
拉斯克奖获得者:应试教育不适合培养科学家